山东:“八个一”活动“精准滴灌”选调生
2022-04-22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高帅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有关要求,山东省委组织部日前下发通知,在全省到村任职选调生中开展“八个一”活动,进一步推动到村任职选调生扎根农村、经受锻炼。

  开展一轮入户走访。今年4月底前,到村任职选调生全覆盖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掌握村级班子、党员队伍、村庄产业发展、村风民风、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坚持“户户到”常态化,每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所有农户。

  结成一个联系对子。结合入户走访情况,到村任职选调生充分发挥自己特长优势,至少结对联系一户村民。可以联系生活困难党员、群众,重点在生活上关心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可以联系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等,重点在推动发展上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

  办好一批服务事项。到村任职选调生参加任职村党组织领办的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员群众需求,梳理服务事项清单,开展一批服务群众活动,切实把财政补助资金用好用到位。可以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开展农技指导、电商服务等;可以围绕农村社会稳定,开展矛盾化解、政策宣讲等;可以围绕帮困扶弱,开展助老扶老、课业辅导等。

  牵头一场集体活动。到村任职选调生结合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服务民生事业、调解矛盾纠纷、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层党建等任务,采取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农村文化活动、指挥应急演练、主持工作会议等形式,至少牵头组织一场集体活动。

  参加一项重点工作。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在县(市、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到村任职选调生参加乡镇(街道)一项集中性重点工作,注重在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集中攻坚行动、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锻炼、历练成长。到村任职选调生参加上级各类集中性工作每年不超过3个月时间。

  列席一次乡镇会议。到村任职选调生结合参加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至少列席一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所参与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推进措施等情况,并视情况发言,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办法等,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更好地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建立一套村情档案。到村任职选调生根据入户走访情况,真正积累掌握第一手鲜活资料,梳理提炼可供工作参考的村情要素,形成一套村情档案,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任职村的村情民意。

  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在全覆盖走访入户基础上,选调生到村任职第一年,要侧重村情要素收集,形成一份所在村综合情况报告;到村任职第二年,要聚焦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任务,结合村情民情,参考县(市、区)列出的专题调研课题,开展领题调研,形成一份有基本情况、有研究分析、有对策措施的专题调研报告。

  通知要求,各地要将开展“八个一”活动作为推动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密切群众感情、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载体,积极研究谋划,加强指导推动,确保取得实效。各市要抓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拿出务实管用的具体办法,推动“八个一”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各县(市、区)要进一步细化推进措施,抓好具体组织实施,切实推动“八个一”活动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山东3247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已入户走访79万余户,与生活困难党员群众、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等结成5095个联系对子,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农业技能培训、儿童关爱辅导、电脑知识培训等服务事项1.2万余次,组织举办文艺活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集体活动5200余次,在农村一线实践中培养了基层情怀、密切了群众感情、提升了素质能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