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造福乡亲 “参”情不移
2021-09-17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刘世领 倪怀成 通讯员 周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11粒种子到百亿产业,山东威海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用40年时间,潜心钻研西洋参种植加工技术,带领数万农民兄弟摆脱贫困奔向致富之路。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文水。

望着硕大的西洋参,王文水喜不自禁。

  8棵希望的苗子

  1979 年底,王文水在部队服役四年后回到家乡。原本王文水可以留在部队获得晋升机会,可王文水想,相比人才济济的部队,贫穷落后的口子李村更需要他。

  回乡后,王文水把富民兴村的希望寄托在中草药种植上。村民王继振对中草药育种、种植颇有研究,王文水就拜他为师,师徒合力谋划口子李村的振兴路。

  1981年4月,山东省药材公司将11粒西洋参种子送到口子李村,由他们进行试种。王继振、王文水如获至宝,他们将种子种在海拔220米的双顶山半山坡上,周围安上玻璃罩,旁边搭起草棚,夜以继日地看守,每隔2小时详细记录气温、光照、湿度等数据,苦守一个月后,有8粒种子长出了小苗。

  当年11月,药材公司扩大试种规模,将一批西洋参种子分给9 个单位试种,口子李村分到了4.5公斤。王文水做好长期“驻山战斗”准备,在双顶山上盖起四间简易平房。

  推行联产承包后,口子李村准备将培育的参苗分给村民种植。由于西洋参从育种到收获,需要四年时间,而且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多数村民不愿种。王文水就领着6名党员干部带头移栽了5亩西洋参。四年后,西洋参获得了丰收,口子李村也成为全省9个试种点中唯一成功的,每户参农增收五六千元。

  “西洋参不能种在盆景园里”,王文水反复琢磨推广大田种植这件事。为了选择合适的种植地,他跑遍全镇,从9个不同地块取回土样一一试种,找到了适合西洋参生长的含磷风化土。随后将含磷风化土一锨一锨挖出来,再用独轮车一车车推到大田里进行土壤改良,一亩地需要三四百车土,王文水和妻子常常干到凌晨一两点,硬是“推”出了8亩参地。

  “参”下的百亿产业

  西洋参种植规模上来了,怎么才能卖出好价钱呢?王文水考察市场发现,干参、参片等加工产品,价格是鲜参的好几倍,但苦于没有加工技术。王文水曾跑遍胶东、东北等地的加工企业,没有人肯向他透露关键技术。求人不如求己,王文水走上了加工技术攻关之路。

  小平房里屡败屡试的研究、烘干房里不眠不休的观察……历经千辛万苦,王文水研制成功了当地首台现代化洗参机,从每天人工手洗3000斤提高到了机洗30000斤,破损率减少30%。

  2000年,王文水创立了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除了为参农提供物料供应、技术指导、成参加工等一体化服务外,还积极引进经销商,对接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御龙旗”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这些年来,文登区先后培育了 23家西洋参精深加工企业,建立了从烘干切片到萃取破壁口服液、营养餐等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条,附加值增加了50%以上。目前文登区西洋参种植规模5.5万亩,年产成品鲜参75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品牌价值116亿元。

  数万乡亲发“参”财

  在实现西洋参规模化种植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王文水将历经坎坷取得的“真经”,无偿地奉献给乡亲们。

  对于想种西洋参而没有技术的村民,王文水编印技术小册子相送;对于缺乏启动资金的困难户,他无偿提供种子或参苗;对不懂土壤改良、不会配比农药的农户,他到田头手把手教;对种植过程中出现的病害,他第一时间查清原因、开出药方……

  虽退役多年,王文水对军营、对军人怀有深厚感情。在得知江西战友梁海水妻子因病去世,两个儿子无正式职业后,他便让梁海水父子在自家参田学技术,每个月给他们开工资,并出资建设了12亩参田交给梁海水管理,对梁海水说:“投资算我的,收益算你的。”2020年,王文水打造了威海市退役军人西洋参创业培训基地,帮助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创业致富。

  几十年来,王文水培植了西洋参专业大户500多个、普通种植户3000多个,先后培训参农20多万人次,带领数万父老乡亲走上富裕之路。

  2018年,年过花甲的王文水全票当选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家人劝他,“受累了大半辈子,何苦再去吃这份苦?”王文水说:“村民虽然富了,但村子面貌依旧,应该为村里多干点实事。”他上任后,先后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修路灯、改电网、铺村路、建场馆……

  2020年11月24日,王文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3月22日,中共威海市委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王文水同志学习的活动。

  乡村振兴路上,王文水造福乡亲“参”情不移,今年他的西洋参种植基地已经走出文登,延伸到荣成、乳山等地,在希望的田野上,播下了越来越多的致富“金种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