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县“议事学习日”,让村官收获了什么
2017-12-28 16: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

  山东省莒县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制度有了“升级版”:即每月24日组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到有关村观摩,并创新推出了 “6+X” 党性教育模式,打造了一张基层党建新名片。

  “6+X”模式中,6为规定动作,包括开展学习教育、民意访查、村务财务“两公开一会审”、信访通报评查、弘扬公心文化、开展义务劳动等; “X”为自选动作,采取县乡命题和村点题相结合的方式,灵活确定议题。

  诞生于2012年12月的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制度,主要针对农村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全县1195个村每月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确定的主题,召开村党支部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提出问题,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截至2017年10月,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 活动已组织实施59次。

  大学生村官是这项制度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他们经受历炼、赢得成长的有效平台。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有着怎样的收获。

  

 

走,到徐家村观摩去



峤山镇牛庄一村党员群众在“议事学习日”讨论村务


  10月24日,牛庄一村康书记给我发来微信:“小杨,准备好了吗?咱们去徐家村观摩去。”

  自从县委组织部推出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升级版后,村里就不再 “闷头开会”了。对于被观摩的村来说,那就是最有效的监督。

  在路上,康书记跟我说:“现在党员群众对村里事务的关心,有时比我们还细,这条路该修了,那条路两边的花板该铺一铺了……这说明咱们以后的工作要做得更细。”康书记的这番感慨,我深有同感。

  说话间,我们到了徐家村。徐家村书记徐德鹏迎上来就说:“现在搞观摩,变原先上级要求咱们做好为咱自己要求做好了。不然,就会在你们这些乡里乡亲的村干部面前丢脸喽!”

  原来,两位村书记想到一块了。

 

  王大姐说话的“辣味”

  “以前不都是25号才议事学习吗,怎么改成今天了?”骑着电动车风尘仆仆赶来的王玉爱大姐问道。

  徐书记说,“因为今天多了9个村的领导来视察督导工作呀。你不知道哇,‘议事学习日’制度升级了,每月24日组织有关村干部到上月活动开展不佳的村观摩,以倒逼整改措施落实。今天啊,轮到观摩咱了。”

  王大姐笑着说:“我说呢,这村委会院里的卫生、屋里的摆设怎么又变了呢。不过,我们可不会当着这么多外村干部的面,回避咱们村的问题。”

  徐书记笑着对一屋子的党员干部群众说:“该咋说咋说,咱们开的就是组织生活会,就是要代表群众反映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为咱老少爷们办实事,才是咱开这个会的目的嘛,大家敞开了说就行。”

  屋子里响起一阵真诚的笑声和掌声。

 

 

大学生村官杨洪于(中)给贫困老人送棉被

 

  观摩活动取回真经

  “议事学习日”活动按6+X模式有序进行,村民们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与会人员对村里财务进行会审、质询、集体表决,这样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对村里每一笔钱的去向清清楚楚,给群众一个交代,还干部一个清白。接下来的一个活动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徐家村推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活动,通过亮初心、展公心、献爱心,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将“公心”活动融入“议事学习日”,实施党员干部“承诺、践诺、评诺”制度,让党员干部的言行接受群众监督,这一做法具有示范意义。会议结束后,康书记跟我说:“小杨,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是徐家村的创新探索,咱回去也商议一下,结合本村实际,打造新的活动载体。”

 

  普通党员的成就感

  会后,我跟王大姐聊天。她说:“参加‘议事学习日’活动,使自己不再局限于个人的小圈子里,而是能参与到大家庭的事务中。通过集体议事,听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落实,蛮有成就感的。越是这样,越愿意来参会。”

  王大姐情真意切的话语感动了我。她是村里唯一有高中学历的党员,平常多在城里打工,但她每月都会向公司请假一天,骑车回峤山镇参加“议事学习日”。

  “你怎么看‘公心’活动呢?” 我问她。

  王大姐笑着说:“看到村委会院内‘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文化墙了吗?既然我们是共产党员,就要挂帅出征,在群众中彰显自己的价值。这‘公心’嘛,还是佩服岳家村的老书记许传江,上个月的议事学习日,听他的故事,很受触动呢!你这个大学生村官也要好好学习呢。”

  一句话,瞬间叩击着我的心灵。我对王大姐说,“您呀,也是我的好老师!”

  峤山镇牛庄一村书记助理 杨洪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