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多措并举打造“三型”村官
2013-01-30 15:2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徐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区泰山区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模式,多措并举打造“活力型”村官、“素质型”村官、“持久型”村官,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开展“双创”活动培养“活力型”村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和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技术快的优势,开展“双创”行动,即立足岗位创事业、发挥专长创实业,通过合理安排岗位,搭建平台,加强创业能力专业培训,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设立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发展经济项目协调提供低息、贴息贷款,提供风险担保。把“双创”成绩作为评先、入党等的重要依据,记入大学生村官档案,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大学生村官活力。

  实行结对帮带锻造“素质型”村官。区里统一制定大学生村官培训培养计划,开展农业政策技术、引领发展能力等专项培训。实行“2+1”结对帮带和创业全程跟踪帮扶机制,建立结对帮带导师化培养模式,即每个街道镇党(工)委派一名党委委员、一名村党组织书记与一名村官结成帮扶培养对子,负责对村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通过设岗定责、鼓励自主创业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锻炼能力,增强才干。开展“我为群众出一策”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利用自身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

  加强思想教育打造“持久型”村官。通过专家讲解政策、领导授课、优秀村官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广大村官树立争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砺练人生的学校。开展“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要立志做大事,要吃得住艰苦,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做好吃苦、吃气、吃亏的心理准备,更要珍惜机遇,在服务农民群众、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培养群众感情,丰富人生经历,提高自身素质。开展“我为壮大集体经济献一计”活动,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献计献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