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官“搭三台当三师”结对留守儿童
2013-01-17 16:06:00  来源:新华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而在我们农村就有这样一个群体--留守儿童。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名珠的儿童集中起来都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发挥自身优势,“搭三台当三师”,结对农村留守儿童,使留守儿童得到关爱,确保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当好家庭教师。建立留守流动儿童课外辅导制度,每周五、六、七三天在村委活动室定期定点辅导,搭建起留守儿童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学生村官与学校老师对接根据每名留守儿童学习情况,建立起留守儿童的学习档案,及时掌握学习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学习遇到的问题,通过课外辅导,当好家庭教师,及时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促使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提高,确保留守儿童学习不掉队。

  搭建亲子联系平台,当好心理医师。根据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时间分离的实际情况,大学生村官通过开通亲情电话、致家长的一封信、利用网络开辟了“家校联系”栏目,建立了“飞信”联系制度等形式,搭建起留守流动儿童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平台,缓解留守儿童思念父母之情,使留守儿童与家长的沟通更加便捷有效。定期与每名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了解其所思所想所愿,把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好心理医师。

  搭建健康成长平台,当好生活导师。搭建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平台,每周进行一次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应急安全演练,树立留守儿童安全意识﹔适时参与田间劳动,体验劳动生活,并定期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引导养成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良好生活习惯﹔每月的第三个周周日,定为“少先队员”主题活动日,举办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志愿活动等,营造留守儿童展示自我,比学赶超和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增强对学习生活的热爱,当好留守儿童的生活导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