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寿光铺设大学生村官创业“快车道”
2013-11-29 14: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滕 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在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中,以成长成才为主线,探索建立创新创业服务机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历练成长,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建好“实训场”

  早上6点还不到,伴随着清早的晨露,大学生村官张建伟便早早地起床,开始为新一天的培训做准备。从今年5月13日开始,寿光市156名村官分期分批到全市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接受锻炼,每个批次接受实训两周时间。

  “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就像一个‘实训场’,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有了创业的信心和能力。”大学生村官张鑫现在已经对黄瓜病虫害防治如数家珍。“从原来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半个专家’,创业有了底气!”他说,两周的轮训虽然辛苦,却很充实。如今,这个基地已经迎来了第13批大学生村官。

  唱戏要有戏台,寿光市抓实创业载体建设,在打造全市创业基地的基础上,鼓励各镇街区依托本地优势资源,主动为大学生村官“搭台”。洛城街道组织大学生村官创办励志蔬菜专业合作社,一年来发展社员385人,培训菜农3200多人次,销售蔬菜1500多万斤,帮助农民增收90多万元,实现了村官创业与村民致富“双赢”;稻田镇采取镇里和大学生村官入股的办法创办蔬鑫果蔬专业合作社,年实现收入40多万元,更打响了“桂河芹菜”、“营养贝贝小南瓜”等一大批本土品牌;古城街道在菜中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由大学生村官担任党支部书记,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在实践中提高创业能力;纪台镇组织6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创办纪兴果蔬专业合作社,直接参与合作社的运营,目前已盈利5万多元……在一个个“实训场”里,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热情被点燃。

  上好“创业课”

  圣城街道的大学生村官董炳礼想开办一家快餐店,可做餐饮门道很深,尽管合伙人有过餐饮经验,但他心里还是不踏实:店面位置怎么选?怎样规避市场风险?正在他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寿光市委组织部和创业促进会给他派来了创业导师——山东三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琳。

  “王景琳董事长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不到一个月,“一鸣”拉面馆开门纳客。去年春节前夕,牛肉价格一路看涨,市场供不应求,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董炳礼自制自销烹制牛肉,三个月就销售了200多箱,月营业额达到了2万多元。

  寿光市将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指导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了创业导师制度,由市创业促进会牵头,选拔具有丰富自主创业和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成立了YBC寿光导师俱乐部,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一对一”指导服务。各镇街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创业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及时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难题难事。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大学生村官王真真说:“与创业导师的每一次交流,都是理清思路、开阔眼界、解决问题的过程,很实在,很实用。”由她牵头成立的五音洰淀综合服务部,依托洰淀湖湿地旅游资源,今年7月份开业以来已带动4人就业,纯收入4.5万元。

  优化“助推器”

  从大学生村官到小有名气的创业者,张建伟的创业路看似平坦,实则充满艰辛。“2012年刚创业时,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多亏洛城街道党工委投资100多万元帮助成立了合作社,才顺利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如今,励志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创业实践基地已经发展为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大基地。

  为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寿光市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组织大学生村官申报国家YBC创业扶持项目,包括张建伟在内的4名大学生村官获得65万元无息贷款;工商、税务、农业、经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办理证照等方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市农业局根据需要随时选派农技专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技术指导;作为大学生村官“娘家人”的组织部门更是想尽办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进行跟踪式服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指导团”进行指导;各镇街区在资金、场所、人员等方面,向大学生村官创业倾斜,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帮扶,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经过不断摸索,目前,寿光市已有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12个项目落地生根,涉及蔬菜种植销售、餐饮、教育、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基本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乡乡有项目”、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个个有特色”、大学生创业实践“人人都参与”的创业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