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安居“四个三”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2-12-05 10:29:00  来源:遂宁日报  作者:邓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让青春闪耀新农村
  安居区培养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

  如何让大学生村官有“为”有“位”,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锻炼成长,近年来,安居区进行了不少尝试,将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和后备军,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围绕“选、育、管、用”四个重点,采取“四个三”措施,促使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吃苦奉献,帮助大学生村官增长才干、成长成才。

  三项机制 提升村官综合素质
  为提高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让他们能更好地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安居区建立了定期学习培训机制、定人帮带联系机制和“三票”评价推优机制三项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扎根农村、提高能力,带头争创先进、争当优秀。

  安居区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集中培训+外出取经”培训机制,结合大学生村官自身需要,优选师资,分期分批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专题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真正让大学生村官“在家有学头,在外有看头,学到的本事用在田间地头”。近年来,全区开展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种专题培训班24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重庆市海龙村、筠连县春风村、乐山市铁牛村、川农大以及“5·12”地震灾区等地实地考察11次,培训覆盖率达100%。

  三诺履职 激励村官激情奉献
  如今,走进横山镇柏桷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全村产业发展势头喜人,通村公路修道家门口,全村人现在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这一切的变化,还得归功于2010年8月当选为该村村支部书记的李凤。当选的当天,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李凤就给村民郑重承诺:将为全村修建好村水泥路6.6公里、新修建堰塘3口、囤水田2处、衬砌拦沟堰3处、发展蔬菜大棚4个,帮助村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三大计划 促进村官才尽其用
  横山镇大学生村官宋文治投资50余万元,自主创办了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成饲养厂房面积1800平方米的金翼鸽业,注册了“宋鸽蛋”商标。

  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金翼鸽业存栏种鸽由最初的200对发展至3500对,年产乳鸽4万只、鸽蛋10万余枚,年产值达4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周边8户农户主动建起了养鸽场和养鸡场,还有17户正在规划建设中,帮助每户养殖户增加收入1.2万元以上。

  宋文治创业的成功仅是安居区对大学生村官实施“三大计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居区针对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年龄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等现状,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实施“大学生村官带头人培养计划”,激发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激情;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先锋计划”,激励帮扶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实施“大学生村官多岗锻炼计划”,培育“一专多能”的大学生村官履职标兵。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名当选为村主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64名大学生村官走上创业之路,创办蔬菜、水果种植和肉鸽、肉兔养殖等10余个创业项目。

  三大活动 丰富村官业余生活
  近年来,安居区开展“学习提内涵”活动,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每周一次的“周一夜学活动”,邀请区内外领导、专家、学者讲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通过“听一堂好课、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谈一次感想”等方式,让思想的深度与广度碰撞,经验与远见擦肩,为更好地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建设农村储备了知识、奠定了基础。针对大学生村官精力充沛、思想活跃的特点,开展“比武促提升”活动,实现自身提高。定期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各种球类、棋类、田径类等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以7个农村片区为分赛区,各乡镇组队进行角逐,每个分赛区的胜出队参加全区的总决赛,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丰富了大学生村官学习和生活,树立和展示了我区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