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溪区依靠村官服务村官的探索
2012-11-02 10: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 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记者在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采访时,一块写着“南溪区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是怎样一个机构,又承担着什么样的职能?

  南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福勇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了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的决策背景。他说,区县组织部门是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的主体,但怎么服务、服务什么,创新的空间很大。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就是通过定人定岗,拓展服务领域,细化服务措施,使各项服务内容落地生根。”为此,南溪区专门为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落实3名事业干部编制,从任职期满的村官中择优选聘,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芳曾是大学生村官中的创业典型。

  服务中心组织成立了全区村官联谊会并选举出了8名理事会成员,将全区15个乡镇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的村官由专人负责联络对接,在每个乡镇也确定了联系人,实现了服务全覆盖。现在,刘芳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全区村官的QQ群以及各片区负责人通过邮箱发来的村官动态,及时了解村官在村需求信息,

  赵来,2011年从四川农大毕业后选聘到汪家镇大坝村做大学生村官。他刚到村时想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项目,可几万元的启动资金没有着落。乡镇联系人和片区的负责人了解到赵来的创业困难后,及时将这一信息反映到村官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与他对接,并帮忙协调申请了无息贷款。“村官帮村官,果然效率高啊!”赵来不无感慨地赞叹。

  随着村官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信息反馈机制也相应地高效运转起来。这一点,南溪区长兴镇新庙村的村官陈易特有体会。去年9月,陈易养的鲢鱼得了腐皮病,两天之内死了七八百斤鱼。“当时我还没有跟服务中心说,也不清楚服务中心是如何得知的,第二天,芳姐她们就到我家里来,送来了3000元的救助金,还请来水产专家帮助,鱼病得到了控制。”刘芳说:“村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必要时我们要特事特办。”

  记者了解到,村官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信息处理机制。对于各地村官和片区负责人反映过来的情况,服务中心会一一登记,并梳理成表格,区别轻重缓急分类处理。依靠村官服务村官,这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在南溪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刘芳说,我们和村官有着相似的经历,因而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更加懂得村官们的需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