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开江县开辟村官参选“绿色通道”
2013-10-29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姚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江县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采取“早谋划强帮带、抓动员重宣传、讲政策严纪律”三措施,为大学生村干部参与村支“两委”竞选开辟“绿色通道”。

  早谋划强帮带,为村级班子“挑苗子”。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干部现状大调研,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综合表现和到村任职意向,结合历年年度考核情况,挑选出一批思想好、责任感强、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备干部进行培养。针对挑选出的后备干部个性特征,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3+1”帮带活动,重点帮助提高其群众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全县43名村支“两委”后备“苗子”入户进行调研200余次,慰问群众148户,为群众解决子女家教、调处纠纷、农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53件,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的群众工作能力。

  抓动员重宣传,为换届选举“铺路子”。该县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QQ群,定期在群里发布换届选举相关知识、信息。在县电视台和“开江在线”网站开辟了《大学生村干部风采录》栏目,宣传大学生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为群众服务等先进事迹。各乡镇举行参选动员会和谈心谈话活动50余次,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利用村务公开栏和流动宣传车,介绍大学生村干部的年龄、知识、能力、思想等优势,使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大学生村干部参选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提高其认同感、信任感,为大学生村干部参选营造良好氛围。

  讲政策严纪律,为大学生村干部参选“搭梯子”。根据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该县在政策上为大学生村干部参选打开“绿色通道”,对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优秀,党龄2年及以上的大学生村干部,通过组织推荐可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任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有本地户口的,通过组织推荐可成为村主任候选人初步人选。

  同时,开设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培训大课堂,邀请有经验的县级领导、乡镇干部为大学生村干部讲解相关政策法规5场次,进一步提高其思想觉悟,规范参选行为。目前,全县87名大学生村干部积极参与村支“两委”换届选举,25名列为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重点推荐培养对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