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白沙“走转改” 力促村官扎根农村
2013-11-05 10:56: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贵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县“能人治村”和“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工作精神,合江县白沙镇以保障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服务农村、扎根农村、建设农村为抓手,在管理上强措施、成长上搭平台、工作中抓帮带,构建了大学生村官以“走转改”为主要内容的践行群众路线服务新机制。

  健全制度促下沉,在服务农村中“走”进群众

  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驻村日记”、请销假等制度,年终通过大学生村官自评、群众测评、联系领导点评、组织部考评考核大学生村官,构建对村官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的常态化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续聘、奖惩、评优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定期、不定期深入各村就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推行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实绩展示,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扎根不牢”的问题。通过大学生村官不断深入农户、了解社情、倾听民声,大胆工作、热情服务,赢得了群众信赖。

  构筑平台促成长,在扎根农村中“转”换角色

  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观看中央及省、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和创业的先进事迹及反映村干部工作特点的电教专题片,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熟悉农村工作特点,消除心理不适感与陌生感。

  同时利用村官信息灵、懂技术、门路广、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助力村集体发展。今年选聘的1名大学生村官较快完成角色转换,熟悉了农村工作,成了农村工作“协助员”、致富信息的“宣传员”、为民办事的“代办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赢得了群众好评。

  注重帮带促安心,在建设农村中“改”进作风

  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要求大学生村官做群众工作首先改变话风,适应群众语境。注重日常积累和锻炼,养成尊重农民、平等对待群众的习惯,加强学习当好“三农”工作政策通、农业科技带头人,学会倾听、准确把握群众心理和语言,提升综合素质。

  建立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机制。党政领导当好“思想导师”,及时化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困惑;机关干部当好“理论导师”,传授开展基层工作的方法,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帮助指导;村社干部当好“工作导师”,帮助大学生熟悉了解村情民意,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工作的机会,并在实际中提供帮助。通过帮带,促进了大学生由“门外汉”变为地道的“村里人”,确保大学生村官人心思进,精神饱满,全心工作,推动了大学生村官积极主动作为、建设基层、带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