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县为大学生村官系上“安全带”
2014-08-01 09: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吴红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安县将村官创业帮扶链分解成“创业项目库”、“草根课堂”、“融资倾斜”、“免费套餐”4个“子模块”,通过相关制度完善各个模块的运作程序,无缝对接村官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项目、资金、市场等难题,确保创业项目“办一个成一个”。

  据介绍,安县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由有关部门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认真遴选后上网发布,然后由村官“自主认领”。目前,项目库共收集各类项目57个,村官已认领11个。

  为提高村官创业本领,该县为每位村官推出了“4+X”创业导师制度,其中,乡镇领导、农技员、党员示范基地带头人、农业大户各1名为“常任导师”,同时,不定期邀请一些“田秀才”为“客座导师”,以“草根课堂”的形式,为村官传授创业技能。全县共聘请“土专家”50余人、组织“草根课堂”80多场次,培训村官264人次。

  缺资金是创业村官普遍面临的难题。该县全面推行“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政府担保+贴息”的融资模式,只要村官的创业项目有前景、有市场,都能获得担保、免息支持。县财政还设立了自主创业资助资金,每位创业村官可选择享受贷款贴息或政策补贴。享受贷款贴息的,每笔贷款不超过5万元,由财政贴息,最高贴息60%;不选择贷款贴息的,每人可领取最高8000元创业补贴。此外,对吸纳2名以上劳动者就业的村官,每新增1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免费套餐”服务,就是为创业村官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该县工商、税务部门对创业村官实行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村官在注册企业、场地使用、环保评估、证照办理等方面的困难,且3年内免收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截至目前,安县有8名村官成功创业,兴办项目8个,总投资523.5万元,实现纯盈利54万元,带动就业1910余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