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四注重”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
2022-12-12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顾天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掌舵人”,抓住了一把手就牵住了领导班子建设的“牛鼻子”。中宁县坚持把选优配强乡镇党政正职作为重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在关键岗位上,全力建设一支能够引领现代化建设的乡镇党政正职队伍。

  注重人岗相适,优化班子配备。班子配备中,注重“综合性”结构搭配,通盘考量干部工作经历、知识才能和性格特点,注重将个性强、有冲劲的干部和老成稳重的干部相搭配,将年轻化、高学历的干部与乡镇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相搭配,力求党政正职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通过科学搭配班子,提升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目前,乡镇党政正职中配备女干部3名;配备少数民族干部3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中女干部、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学历结构、基层工作经历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乡镇换届结构要求。

  注重基层导向,牢固树立“风向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党政正职人选全面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体检,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坚决挡在门外。考虑选配乡镇党政正职时,注重把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作为优先考量的对象,注重把经历过基层多岗位历练,一心扑在事业上,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拓宽乡镇领导干部的晋升空间,优先选拔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乡镇党政正职,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了舞台。目前,全县24名乡镇党政正职,19名具有乡镇领导工作经历,6名党委书记曾担任过乡镇长,鲜明体现了县委重视基层、突出基层的用人导向。

  注重教育培训,挖潜赋能提升履职水平。开展换届后全领导班子培训,对24名乡镇党政正职全覆盖培训。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推行乡镇党政正职参加网络在线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专业学习研讨班、脱贫攻坚培训班等各类主体班,积极选派乡镇党政正职参加区市调学,2022年共有2个乡镇党政正职参加自治区中青班培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有计划地安排乡镇党政正职参加组织建设、城乡规划、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等培训班次,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持续开展重点项目互评互促,通过奖红旗、颁黄旗奖励先进、倒逼后进,磨砺乡镇党政正职攻坚克难的“铁肩膀”。

  注重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把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注重考核乡镇党政正职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以及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与提拔任用、奖惩直接挂钩,对工作能力弱、群众意见大、考评结果差的及时进行调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年度述职述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同时,坚持县级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同乡镇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乡镇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对9名乡镇党政正职优先晋升职级,旗帜鲜明激励督促乡村振兴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引导广大干部向往、争赴一线建功立业。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