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党建领跑当好集体经济“主角”
2022-03-24 11: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春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夏银川灵武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以“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总抓手,建立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收益分配、资金监管等工作制度,发挥党建领跑作用,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种好“责任田”,厚植基础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和市级领导抓乡促村联系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合力推动、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政策支持,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踏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帮扶指导各村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统筹“人、财、物”三大要素向农村倾斜。近三年来统筹运用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扶持资金4640万元,共支持47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2021年起整合有关涉农资金1000万元予以配套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压实工作责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对年度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16个村党支部晋星,指导村集体按照《灵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工作方案》进行收益分配,充分调动村干部参与发展的积极性。

  蓄能“先锋军”,激发后劲增活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落实落细“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充分运用好灵武才俊数据库和优秀干部库,严选优培具有“农村百事通”的乡镇干部、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以及离任优秀村书记担任导师,精准师徒匹配,从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两方面真帮实带,锻造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熟悉“三农”政策的“领头雁”。去年,通过高质量村“两委”换届,河忠堡村新一届班子相比以前来讲,敢闯敢干,思路活跃,上任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流转土地3300亩,村书记带着“两委”班子争资金、干项目,想方设法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河忠堡村集体经济收入位列全市第一,也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注重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培育“两个带头人”1762人、村级后备力量215人,建成“两个带头人”示范基地16个,广泛宣传致富经验、分享农业技术、展现工作成果。崇兴镇韩渠村党支部近年来把重点放在人才培育方面,稳扎稳打引领产业发展,2021年韩渠村集体收入51.6万元,较2020年翻了五番,这样的成绩和村党支部一直以来重视本土产业人才培养是分不开的。

  唱好“主角戏”,多元融合促增收。按照“提升示范村、壮大一般村、扶持薄弱村”的发展思路,通过担保基金贷款、资金入股、村村抱团、村头建厂等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多元路径、稳步增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格局。入股抱团求发展,与昊王米业、金双禾公司、宁夏大秦枣产业等专业合作社合作,促进“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党群共富联合体发展模式;产业带动促发展,白土岗乡依托奶牛养殖基地,多个村采取资金注入、抱团壮大等方式开展村企合作,在壮大奶产业发展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基地吸纳直接就业2400余人,带动人均增收4.2万元。整合资源谋发展,有效整合东塔镇、临河镇、梧桐树乡等21个村村级集体所属“四荒”,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临河镇甜水河村有200多亩撂荒地一直未开发,2021年村上研究后进行土地平整,采取套种模式,种植桃树、梨树、青贮玉米等;同时盘活老庄点土地等集体资产进行租赁,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6万元。

  去年,灵武市7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710.31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53.9%,村集体经济总量不断增大。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