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四大举措”纵深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工作
2021-12-29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灵武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集民智、聚民力,有效解决设施建设、群众参与、农民增收、基层治理难题,有序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2020年郝家桥镇崔渠口村等18个村被认定为党建工作示范村。

  建强队伍,夯实创建行动组织基础。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为“一抓两整”示范村创建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70个村中69个村实现“一肩挑”,总体实现了平均年龄下降、文化学历、女性比例和致富带头人比例上升“一降三升”的目标。圆满完成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共选举产生党委委员63名,纪委委员35名,实现了“性别比例、专业特长、来源渠道、任职经历”四个优化,达到平均年龄、年轻干部占比、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比‘一降两升’。全领域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四带八帮”,18名留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帮带下厘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推动发展的能力,9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帮带下开展致富项目9个,搭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高素质干部梯队。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10名,实现脱贫村和软弱涣散村工作队全覆盖。

  强化责任,力争创建行动全面过硬。围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各类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入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包村市领导就健全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情况到村进行调研指导,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市委组织部分批次到村开展调研指导8次,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掌握新任村干部思想动态,了解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联合民政局、市委农办等部门召开座谈会、联席会3次,开展乡镇组织委员双周夜学,就相关工作明晰责任和要求,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党委根据创建目标,研究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通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逐项从严推动落实;各行政村根据发展实际和存在问题,制定创建方案,抓实创建任务,实行销号管理。

  狠抓落实,力促创建行动落地见效。制定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7000余户共产党员家庭挂牌,50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教育难、管理难和考核难问题有效破解。全面推行“55124”村级治理模式,确保土地经营承包等重大事项,全部集体商议、民主决策。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创建各级文明村镇62个,创建率达80.5%。组织乡村两级书记、第一书记、组织委员等106人开展互观互学互比活动,晾晒比拼、互学互促。郝家桥镇崔渠口村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产业富农、乡村振兴”为发展理念,种植千亩水果萝卜,村集体每年分红14.4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4.8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6万,并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加大投入,激发创建行动内生动力。持续加强经费保障水平,为推进“一抓两整”创建行动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出台《灵武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意见》,聚焦“双强双富双美”目标,从发展方式、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14条意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44个,2020年经营性收入1111万元,较2018年增长1.9倍,预计今年全市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达到1400万,村级组织自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实施2021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9个,累计投入299万元,争取自治区、银川市资金74万元,通过党建项目化运作,建设一批新的党建示范点。持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有力推动村干部高效履职、村级组织高效运转。每村每年配套党建工作经费20000元,同时,每村每名党员按照300元标准划拨党员活动经费,确保村级组织运转顺畅,村党支部书记月补贴最高达5554元,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