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四项机制力推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1-12-24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段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吴忠市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不强、群众参与不够、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健全完善联系协调、结对帮扶、利益联结、规范运行等“四项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全市79.7%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15.9%的村达到50万元以上。

  健全联席协调机制,汇聚发展合力。市县严格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成员单位同向发力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先后3轮次深入县(市、区)调研指导,印发实施情况通报,督促县(市、区)向县级党委汇报7次。青铜峡市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协调机制作用,设立3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金,为发展快、后劲足、收益高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每年20-30万元不等的无息贷款,推动村集体经济收益提高300余万元。

  (图为吴忠市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协调推进会)

  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增添发展动力。探索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项目村结对帮扶机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接共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村一策”方案,帮助筹资金、盘资源、找项目,多元并轨壮大村集体经济。盐池县围绕滩羊、肉牛、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建立县处级领导、机关事业单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N+1”包抓村级集体经济模式,组建特色产业功能党小组220个,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成为强村富民、共同富裕、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利通区构建“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金积镇大庙桥村设施农业带动9个村形成“产业联盟”、上桥镇牛家坊村辐射周边4个村“捆绑经营”、扁担沟镇强村带弱村,在43个乡村产业链建立党组织,推动村集体抱团聚力、共同发展。同心县认真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鼓励农民群众通过投资入股方式参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河西镇上河湾村72户村民投资入股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实现利益联结,共同致富增收。

  (图为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大力推广设施农业)

  健全规范运行机制,增强发展效力。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监督管理等规范化运行机制,完善村财乡代管、会计委托代理、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等,推动以制度管钱、管事、管人。同心县与农商行合作,选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职会计18人,解决发展集体经济财务不规范问题。红寺堡区制定《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实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激励村干部主动作为。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