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县联财镇党委书记李荣林:跑遍山川沟岔 寻找富民之路
2021-09-03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邓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宁夏隆德县联财镇党委书记李荣林倍感自豪。

  李荣林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深知脱贫致富对山村老百姓意味着什么。1996年6月,李荣林从宁夏农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从担任隆德县原桃山乡政府司法助理、党政秘书,到担任好水乡副书记、副乡长,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25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乡村的每一寸土地,以忠心书写初心。“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服务一方百姓的乡镇党委书记,由衷感激党的培养。今后当加倍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努力让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李荣林说。

李荣林(左二)向种植户了解小番茄销售情况

  脱贫攻坚扛起责任

  “勤政廉法两袖清,美德良操百世铭。”这是李荣林办公室墙上悬挂着的一副对联,是当地一位农民书法家专门给李荣林写的。在李荣林看来,这是群众对他的要求,凡事必须全力以赴才能不负重托。

  2012年8月,李荣林调任联财镇镇长,一年半后转任镇党委书记。“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李荣林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村抓党建责任制作为首要任务,为此,他跑遍全镇所有村庄,指导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推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全面提升。2020年,联财镇创建三星级以上示范村党支部5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86名,带动27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现在还记得,刚到联财镇时,镇里6个村有5个村没通自来水,村民只能饮用又苦又涩的井水。所有村道都是土路,住房大都是土坯房,就连镇区街道的房屋也破烂不堪。”让百姓吃上甘甜卫生的自来水,成了李荣林上任的第一件事。他多次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项目,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完成5个村的自来水入户,全镇自来水入户率达98.5%。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李荣林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尽力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凯身患尿毒症,家有两位高龄老人,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李荣林得知后,帮赵凯申请临时性救助和医疗救助,动员他到大医院就医,随着身体状况的好转,赵凯当上了生态护林员,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业和社会兜底,实现了稳定脱贫。

  富民之路奋力领跑

  李荣林的口袋里,总是插着红、蓝两支笔,完成的工作打红勾,没完成就打蓝勾,百姓因而叫他“红蓝书记”。

  多年来,他跑遍了联财镇的山川沟岔,为村民量身定制致富产业,乡亲们也亲切地叫他“满乡跑书记”。

  在小城镇建设工地、在美丽村庄建设现场,因病刚做完手术的他,拄着拐杖盯进度、盯质量,群众又称他为“拐棍书记”。

  “农民要想持续富裕,就必须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李荣林介绍,联财镇地处宁夏、甘肃交界处,312国道穿镇而过,是隆德县发展果蔬产业的优势乡镇,以前农民零星种植瓜果蔬菜,一直形成不了规模。

  李荣林调研发现,全镇5个村没有蔬菜合作社,也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多数菜农只好就地贱卖蔬菜。为此,他主抓成立了8家蔬菜合作社,组织菜农种植销售。

  从2014年起,李荣林带领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引进大跨度全钢架蔬菜拱棚,种植无籽西瓜、千禧小番茄等。为打开销路,他和经纪人一起去过西藏、河南、广东、福建等地,如今的联财蔬菜在全国多地农贸市场“小有名气”。李荣林还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成立药材加工厂,谋划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农户解决就业岗位。

  “今年,联财镇有望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的目标。”为了将愿景变成实景,李荣林砥砺前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