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讲好“三堂课”助力新任村干部迈好履职“第一步”
2021-03-18 12: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期培训400人,选派7名专业人员开展专题讲座,邀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宁夏固原市为提高新任职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创新培训模式,以理论、党史、实践“三堂课”让他们迈好履职“第一步”。

  全市组织委员及新任职(社区)“两委”负责人履职培训示范班开班

  据悉,当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作为新任职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必学的“真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讲,通过专业辅导,加深新任职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各县(区)举办新任职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班

  为此,西吉县、泾源县精心安排了党史学习、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课程。隆德县设立“理论学习、法规政策、乡村振兴、村级治理”四个专题,将村务公开、村级微小权力清单制度解读、乡村振兴等纳入重点培训内容。彭阳县邀请区市党校专家教授、部门(单位)业务尖兵开展授课,增强新任职村(社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该市通过安排《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等党史讲座,让村(社区)“两委”负责人通过学习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坚定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党史中感受革命先烈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从而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原州区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新任职村(社区)干部围绕春耕生产、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等民生大小事,全力办好“开门一件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

  全市新任职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培训观摩

  该市从基层一线选出40余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实干家”进行授课,讲解政策,启迪思路。安排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拥有近四十年村干部任职经历的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等3名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和5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分享心路历程和履职经验,当好辅导员、积极“传帮带”。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体验结合,围绕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选择3个观摩点,让新任职村(社区)干部身临其境学习典型经验,用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

  固原市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级全覆盖开展新任职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培训工作,通过讲好理论、党史、实践“三堂课”,让新任职村(社区)干部迈好履职“第一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谐社会夯实基础,提供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