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村官可以跨镇交流
2016-06-08 15: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使大学生村官尽快成长,宁夏自治区青铜峡市建立了大学生村官轮岗交流机制。该市所有村官任职半年后,均有机会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跨镇交流。

  大学生村官、瞿靖镇银光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明,此前曾在青铜峡镇同兴村担任书记助理。村里有一位胡大爷身体不好,身边无儿女,生活困难。张军明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胡大爷成功申请到2000元补助金,缓解了生活压力。为发挥张军明善于与村民沟通的特长,并征求本人意愿,组织上调任他到工作基础比较差的瞿靖镇银光村任支部书记。一到村,张军明便挨家挨户拜访村民,不到一个月便走访完所有农户。当他了解到村民法律知识和创业知识欠缺后,便组织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和创业培训,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无偿为村里孤寡老人洗衣服、做家务,使银光村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华丽转身,张军明本人也先后获得 “最美宁夏人”“全国乡村好青年”和“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轮岗交流制度还有助于带动贫困村的发展。大学生村官李刚在大坝镇中滩村时,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引导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村民种植辣椒、西红柿等经济作物,提高了村民收入。为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李刚表达了到贫困村——陈袁滩镇沙坝湾村任职的意愿,得到了组织的同意,担任沙坝湾村支部书记的他,了解到当地村民普遍种植螺丝菜,但碍于销售渠道狭窄、销售方式单一,获利很少的情况后,便通过QQ群、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宣传螺丝菜,使原来只在本地销售的螺丝菜卖往全国,还接到了国际订单。在李刚的带领下,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

  轮岗交流制度还使个别因个人原因不适应工作的村官获得“二次选岗”的机会,做到人岗相适。大学生村官杨燕原任职瞿靖镇银光村,由于性格内向,自身优势难以发挥,根据本人意愿,组织上将她调任至小坝镇小坝村,使她重拾信心,打开心结,努力适应新岗位,她为全村的老党员拍全家福,帮助困难家庭小孩辅导作业,协助村干部抓党建工作,半年时间就受到了干群的一致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