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巷道村来了个“照相姐姐”
2015-04-28 14:07: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李东梅 牧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巷道村村民杨凤梅家,在堂屋最显眼处看到一张有趣的“全家福”——杨凤梅和她耄耋之年的婆婆、她的儿媳以及小孙子,照片里的三代媳妇儿脸上都挂着欢欣的笑容。“家里男人常年在外打工,我家是女人当家,这照片就是我家的宝贝。”

  这张照片是巷道村的大学生村官靳丹拍的。在这个纯回民村里,90后的靳丹虽然是唯一的汉族,却已是全村2368名村民交口称赞的“照相姐姐”。去年7月起,靳丹开始义务为村民照“全家福”,从最初为孤残弱困户照相,到后来扩展到为全村村民照相,不足一年时间,全村820户人家中,靳丹已拍了219张全家福。

  “刚来的时候,很想为村民做点什么,但发现农村工作并不容易上手,照相是我力所能及而且我发现很有必要的。”靳丹坦诚地说。巷道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多数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外打工,大部分家庭只有留守老人和孩子,很多村民家里没有张像样的照片。“留张照片是给他们一些精神慰藉,这种感情寄托对很多孤残老人来说不亚于物质帮助。”靳丹说。

  在这个回民村里,伊斯兰教的“念夜”是个重要的日子,每到这时,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到家中团聚。这也是靳丹最忙的时候,她和村干部要抓紧这段时间尽可能多地走访村民为他们拍“全家福”。

  “67岁的丁耀章结婚时照过一张相,之后大半辈子再没照过,这次了了个大心愿。”

  “患脑血栓行动不便的何国瑞老人听说要照相,让家人扶起他,穿得周周正正,照相时笑得最灿烂。”

  “马忠义老爷子去世前三天我们还去探望,一直想给他拍照,可惜没赶上……”

  说起照相的故事,靳丹说既有村民喜悦笑容带给她的幸福,也有种种遗憾留下的心酸。每次照相的时候,也是靳丹调查走访村民的好机会。在这里的一年半,靳丹和村干部设法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多次组织社会募捐帮助困难村民,逐渐让村民信任和喜爱上这个“照相姐姐”。“这里的村民对我太热情了,我喜欢咱巷道村。”靳丹说。

  来自农村的靳丹很能体会农村生活的艰辛,逐渐熟悉村情后,她想着要利用所学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来为村民致富找个路子。针对巷道村大多数务工人员从事长途运输的情况,靳丹策划建立巷道村物流协会,将全村个体运输户整合起来。她打算利用网络,为村民搜索货源信息,发布本村的货运信息,在协会平台上为村里运输户和外界牵线搭桥。“现在前期工作都已落实,争取在今年年中我的服务期满前把这件事做好。”靳丹信心满满。

  谈到未来的规划,靳丹表示自己来自于农村,始终想为农村发展作点贡献,这既是选择大学生村官之路的初衷,更是将来的目标。“想过延长村官服务期,也想过将来种植特色农产品,无论怎样,我肯定会继续扎根农村的。”靳丹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