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生村官陈国安带动村民致富
2015-06-16 09:5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国安

  再见到陈国安,气质已和一年前大不一样。去年,还被自己养的蝎子“折腾”得疲惫不堪的他,今年终于找到了好的创业项目——种植黑枸杞。

  陈国安是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欣荣村1万多村民,是宁夏中南部地区35万生态移民工程中的一小部分。从南部山区搬迁至银川平原的百姓,如何稳得住、能致富,是当地政府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大学生村官陈国安的创业,背负着同样的任务。陈国安坦言:“压力很大,但也很有信心。”信心从哪来呢?陈国安有自己的主意。

  创业风险大 不适合村民

  陈国安告诉记者:“对移民村百姓来说,最好的挣钱方式还是打工,创业风险太大。”为了能留住这些考来的大学生村官,让他们创业成功,继而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贺兰县委组织部费了不少心思。

  2013年,陈国安养蝎子的技术就是贺兰县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刚带着陈国安“三顾”养蝎专家“茅庐”求来的。但蝎子很娇贵,又熬人,农药、噪音都能让蝎子“殒命”。去年8月,陈国安给蝎子搬了“家”,受到邻居农药的影响,蝎子几乎“全军覆没”。

  养蝎子投资好几万,虽然加上政府的补贴,和最后卖给药材商的一部分,算是没有赔本。“但是这种压力,村民是没法承受的”,陈国安说。

  如何能自己创业成功,又解决百姓的收入问题?陈国安又找到了一个新项目。

  黑枸杞试种成功 带动村民就业

  2014年3月,四处找项目的陈国安把目光锁定在黑枸杞上。考察了一圈市场,他发现大规模采摘西北野生黑枸杞,已经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但陈国安发现,黑枸杞的市场需求大,人工种植前景广阔。

  于是,陈国安自筹资金,从青海一家公司买了2000余棵黑枸杞苗子。在该公司的技术支持下,黑枸杞试种成功,6亩地收获了30斤黑枸杞,以每斤300元的价格售出。

  黑枸杞刺多、果实茎短,必须人工一个一个用剪子剪下来。去年6亩地,只需要7、8个人就采摘完了。今年陈国安扩大种植规模,村上免费提供了400亩土地,年初栽黑枸杞苗的那两天,每天用工90余人,仅4月份种苗加灌水,人工工资就花费53000余元。陈国安发现,黑枸杞的市场销量、价格等各方面远胜红枸杞,用工量大,恰好解决了部分移民村百姓的收入问题。

  未来,陈国安还打算在黑枸杞的地里套种西瓜,这样一来,每天还需要50人到60人。1万多人的村落,陈国安能解决100多村民的收入问题,他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创业2年多,今年黑枸杞再获丰收。成功其实不难,难的是不怕失败。而陈国安的“底气”来自于这片黄土地。他说:“做农业不一样,这一茬就算赔了,还可以赶下一茬。地就是资源、资本,手里有地就能成功。”

  村里免费提供的那400亩土地,也是未经开垦的沙化地,但恰好黑枸杞和西瓜就适宜在这样的土地里生长。“第三年,黑枸杞的根就可以有1.5米长,它本身也有保护环境,防风固沙的作用。以后慢慢不用管它(黑枸杞)就能自己长。”陈国安说,“当初养蝎子很累,现在找对了方向,轻松多了。”

  除了黑枸杞,陈国安还盘算了不少种植项目。您听说过黄枸杞、白枸杞吗,见过咖啡色的小西红柿吗?这些,今年在陈国安的地里都可以实现。

  很多大学生村官只是以村官为跳板,作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一条“捷径”。陈国安说他从来都没想过,只想当村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