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生村官张军明连烧“四把火”
2014-07-11 14:2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凌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军明劳动之余与村民交流。  凌 雁供图

  “村干部喊话让我走人,自行车也被人扔了……我挺不住了,不想干了……”到银光村任职不到半年,“娃娃村官”张军明找到宁夏青铜峡市委组织部领导,终于没忍住眼泪,放声哭了起来。

  “不要怕,组织会尽力帮你。坚持下去,牢牢地扎下根,你就成长起来了……”组织部负责人耐心地倾听着,给这个委屈的年轻人打气鼓劲……

  回想起1年前那段苦闷、彷徨的日子,26岁的张军明不禁感慨,“千难万难,迎难而上就不难。村官的经历锻造了我的意志,使我成长和升华……”

  “七一”前夕,银光村的这位“娃娃书记”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大学生村官”,受邀参加在浙江东阳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新老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相聚一堂,共话成长,分享经验。

  (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瞿靖镇银光村曾经是出了名的“后进村”:干部群众互不信任、互相埋怨,群众上访接连不断。因为“烂摊子”难收拾,村干部大多数干不长久,村支部9年换了12任书记。

  2012年9月,来自山区固原市西吉县的张军明通过公开选聘,成为青铜峡市的大学生村官,在经过两个村的村书记助理岗位锻炼后,2013年2月,被派往银光村任职。

  “咱川区又是淌水、又是修渠,又是收、又是割,一个山区娃咋懂这些活计?”

  “一个‘光杆司令’,人不认识几个,敢在咱村当家?别自不量力了!”

  走马上任之初,“老大难”问题成篓成筐地现形,村民发难、干部作难更让张军明措手不及……  

  病根子在哪里?药方子怎么开?干部在想什么?群众在盼什么?

  带着一肚子疑问,鼓着一股子“牢牢扎根”的倔劲儿,张军明早出晚归,蹬着单车,走村串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