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硕士大学生村官村里显神通
2014-07-02 16:14: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庄电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原来没想要创业,读了这么多年书,也想找一份体面、舒服的工作。”

  “现在,在我的同学中,我是阅历最广、历练最多、收入最高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

  说这些话的是陈瑛。在亲手经营的温棚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十分轻松,毫无拘谨,充满自信。

  站在记者面前的陈瑛,头扎马尾辫,不施粉黛,脸上留着日晒雨淋的印记,朴实得跟一般农村姑娘毫无区别。

  “无土栽培”“衡量滴灌”“微量元素”“基质”“抗病毒”……从陈瑛嘴里随意蹦出这些专业术语,又让人觉得她绝不是一般的农村姑娘。

  原来,这个刚刚30岁、头顶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等诸多“头衔”的姑娘,竟然是宁夏大学农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一种选择

  “读了20来年书,还要回来当农民?”几年前,当陈瑛决定回家乡时,不要说她的父母不支持,就连她的同学、朋友、乡亲也都难以理解。

  同许多大学生、研究生一样,陈瑛在学成之后,也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作为学业优良、功底扎实、保送读研的研究生,她有实力为自己在机关、事业单位选一个理想的工作。事实上,她的许多同学也多在农口的机关、事业单位找到了位置。只有陈瑛一人选择当村官。

  她的父母种了大半辈子菜,因为征地拆迁而“农转非”。他们供女儿读书,也是希望就此跳出农门。没想到,女儿研究生毕业了,竟然又回到了已经没有耕地和住房的农村!父母的要求一点都不过分:“你这么多年的学不能白上,我们不希望你挣多少钱,只要有个安稳的工作就行。”最终,还是陈瑛说服了父母。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陈瑛仍然留在“村官”的位置上。不仅如此,她的头衔越来越高、荣誉越来越多,干得越来越有信心。不仅爱人支持她的工作,就连最初极力反对的父母,也改变态度,自称“心甘情愿为女儿打工”。曾经怀疑她的能力的乡亲们,在看了她温棚种植的五彩西红柿、看到农业科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的效益之后,也对她的能力心服口服了。

  而最让陈瑛感激、也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婆婆在他们结婚之前,就花40万元为她买了四个温棚供她创业,还特意将这笔资产记到她的名下。

  两回放弃

  陈瑛最初的选择,并不是村官,在当上村官之后,也不是没有犹豫,但创业的梦想和农村的需要,让她最终还是留在了农村。

  研究生毕业后,陈瑛先是参加了一个育种场的招聘考试。凭借自己植物营养专业的扎实功底,她的笔试轻松就过了,随后面试也过了,录取通知也下发了,但她到单位一看,发现那里搞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自己的专业特长也难以在那里得到充分发挥,就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也是她第一次主动放弃。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陈瑛在放弃了待遇不低的事业单位之后,竟然参加了贺兰县的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虽然没有准备、笔试成绩也很一般,但她的面试表现却出人意料地好,她要用所学知识改变家乡面貌、帮助群众创收致富的美好理想,让所有评委都为她打出了高分,她也因此顺利成为习岗镇新平村的村支书助理,自己也就此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然而,村官不是那么好当的,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带领群众,她都缺乏经验;创业也不是那么顺当的,原来所学知识与实际有很大距离,实验、示范、推广、销售都走了许多弯路。陈瑛坦率地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我都想卖掉温棚,不干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