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生村官陈瑛温棚巧创业
2014-07-14 16:47:00  来源:经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技特派员和大学生村官,是为了服务“三农”应运而生。宁夏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并将大学生村官纳入科技特派员同等政策扶持,尝试通过这两项政策的综合运用,发挥1+1﹥2的效力。

  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村支书陈瑛就是一个代表性的样本。切开她亲手种的“一品丰甜”白兰瓜,这位“80后”大学生村官和记者聊起了她的创业之路。

  毕业后,陈瑛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说服家人,投资40万元承包了4栋温棚,搞起了蔬菜种植。创业起步时,通过申请成为科技特派员,陈瑛得到了雪中送炭的3万元扶持资金。

  陈瑛是宁夏大学农学院设施园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的导师李建设博士也是宁夏有名的农业专家。她搞温棚种植,引进什么品种、有机肥该怎么配比对她来说都不陌生。她的导师和同学也都是陈瑛的“智囊团”,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打过去就能解决,靠科学种田的陈瑛很快就走上正轨。

  5个月后,陈瑛的温棚每栋实现了蔬菜节水节肥10%至15%,产量提高20%以上,比原来收入增加一万多元。她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一年下来各种收入加起来能有10多万元。

  但一开始,种了一辈子田的当地农民并不相信她。在他们眼里,陈瑛不过是啥都不会的一介书生,还能教“老师傅”种田?陈瑛采用低段密植技术种的西红柿,还被人笑话“种这么密”,以为她不会种。直到2012年的秋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番茄TY病让全村近3000亩大棚西红柿几乎绝产,惟有陈瑛种的西红柿安然无恙,全村都服气了。从此以后,村民选种子时,不在乎要多花几毛钱,也一定像陈瑛一样买抗病毒的种子。

  陈瑛不仅做给农民看,更要带着农民干。她牵头成立了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与新华百货连锁店签订了农超直销合同,带动60余户园区种植户,推广番茄低段密植、土耕养液等技术,年销售蔬菜100万公斤,销售额520万元。村民由观望变为认可、由认可变为跟着干。2013年,贺兰县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陈瑛主动为大家选择附加值高的新品种和增收防病的新技术,帮助大家申报成立合作社,解决技术、项目、资金等难题,带领全县29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