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大学生村官赴广州“取经”
2013-07-25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富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一次团队拓展,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参观西南村、红山村,村部的布置、功能设置、村庄布局、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让我感触很深,也给我很多工作思路和方法上的启示。”第一次去大城市,参加完在广州举行的大学生村官集体培训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白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杨亚军如此感言。

  近日,宁夏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58名大学生村官在广州市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广州市为来自宁夏的大学生村官免费提供了食宿及培训服务。

  此次培训运用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方法,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团队拓展、军事训练、互动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培训班实行军事化管理模式,广州、吴忠两地共106名学员编为两个团8个营,通过直选产生营长,自荐产生团长,由团长、营长提名产生团、营政委;培训中,通过升旗仪式、队列操练、内务整理、快乐野炊、种植友谊林等军事化、体验式拓展训练,为两地学员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

  广州市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请有关专家作“我们的中国梦”、 “怎样奉献你的青春智慧”等专题辅导;邀请广州市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创业能人现身说法、传经送宝;还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大学生村官冼润霞作 “扎根基层、奉献农村”专题报告。

  培训期间,广州市委组织部还组织吴忠学员现场观摩了增城市仙村镇西南村、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新农村建设,实地感受广州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在广州、吴忠两地大学生村官工作交流会上,两地学员讲心得、谈感受、论收获。“作为一个村子的领导者,要善于发现细节和村民的心理,真心沟通,与他们换位思考,找准节点,对症下药,才能形成合力,攻克难关。”大学生村官、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袁滩村支部书记助理王弋琳说。

  培训期间,吴忠市委组织部干部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观摩,学习了广州市委组织部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使用等方面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以大学生村官发展研究会、《大学生村官》刊物和培训基地、创业基地、活动基地为主要内容的‘一会一刊三基地’管理机制,‘手把手培育计划’、‘展翅培训计划’、‘金穗创业计划’、‘活力彩虹计划’思想培养机制,等等,这些都对我们的村官管理有很大的借鉴价值。”学习参观广州市大学生村官培训管理办法后,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马久麟表示收获颇丰。

  据介绍,吴忠市将学习借鉴广州市在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修订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和工作目标管理、工作日志、工作述职、工作例会、请销假、督查工作等“1+6”管理制度,年内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工作,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换届选举,继续提高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比例;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继续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结对帮带等形式,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头创业、带领创业;吴忠还将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评选表彰“全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发展农村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