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新平村村官陈瑛创业经验名扬全国
2013-07-04 10:11: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贾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两天,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支书助理陈瑛,正在参加科技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报告会”,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分享她在农村创业的经历和感悟。

  2011年9月,陈瑛从宁夏大学农学院设施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贺兰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负责新平村设施蔬菜园区技术指导工作。了解到村民害怕市场风险,不愿试种新品种后,她发动家人筹资40万元,购置了4栋温棚,成立了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引进沙培、套种等4项新技术,示范种植樱桃番茄、苦瓜、彩椒等16个新品种。在陈瑛的示范带领下,2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新华百货连锁超市签订蔬菜直销合同,还利用农村信息化电子商务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年销售蔬菜100万公斤,销售额520万元,探索出“科技特派员+合作社+直销店”的新型设施农业发展之路。

  今年6月13日,科技部召开“发挥科技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视频会议,陈瑛作为全国唯一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做了题为《创业成就梦想,行动改变命运》的交流发言。

  在总结陈瑛创业经验的基础上,贺兰县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构建“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科研院校+农业产业基地+农户”的创业模式,为大学生村官争取扶持项目资金和贷款85万元,建成了兰光村温棚育秧、新平园区设施蔬菜、丁义村瓜菜制种、欣荣村蝎子特种养殖等4个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铺平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