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基层党建可圈可点,132个苏木乡镇全部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
2021-11-19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赤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赤峰市在组织引领、队伍支撑、基础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合意村发展林下大球盖菇产业。 魏乐 供图

  提升基层“战斗力”

  聚焦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建立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常态化排查和长效化整顿机制,“领导带队、逐村走遍”,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帮联举措,3年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288个,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49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统筹打造农村牧区“最强党支部”和“十星级”嘎查村党组织,全市一类嘎查村党组织达85%以上,有效破解党组织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为目标,创新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发展模式,全市132个苏木乡镇全部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2059个嘎查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目前,132个共同体融合各级党组织2710个、龙头企业311个、农牧民合作社1541个、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12582户,带动172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7824万元,30万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聚焦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集体经济四年行动计划,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实施资源开发、乡村旅游、飞地经济等13种发展途径,整合各类资金、项目、人才向嘎查村倾斜,2020年底,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41亿元,2059个嘎查村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网格统一纳入党建网格,全市共建立网格21075个,配备网格员36035人,实现“多网合一、一格多能”。2191个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桥头堡”,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3030人。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179个、诉调对接平台29个、警调对接平台52个,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

  打造人才“蓄水池”

  配强干群“主心骨”。以县乡村换届为契机,选拔115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熟悉“三农三牧”的干部进入旗县区党政班子。提拔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到苏木乡镇领导岗位,选拔一批“老乡镇”担任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正职。优化提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出台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引凤还巢”政策,吸引2309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等进入“两委”班子,全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头雁”队伍。

  培树乡村“顶梁柱”。划拨2000多个苏木乡镇全额事业编制,创新采取“乡招村用”的做法,招录2075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大学生下沉到嘎查村锻炼服务至少5年。制定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实行阶段式培养、台阶式历练,由市委组织部提级管理培训。通过换届,这些大学生全部进入“两委”班子,成为一支学历较高、专业对口、留得下来的“专职村干”队伍,为乡村振兴积蓄了后备力量。

  建好人才“蓄水池”。采取党员“1+1”“1+X”联系帮带农牧户等方式,5.1万名产业发展能力较强的党员联系帮带22万农牧民共同发展产业。兴建80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加大农村牧区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力度,组织800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青年农场主、职业农民等4.7万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