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实施“3+3”模式建强嘎查后备干部队伍
2020-05-11 14: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斌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抓手,实施“红色领雁”培育行动,通过“定位+识别、建制+培育、严管+厚爱”的选育管模式,着力解决嘎查干部队伍断层、素质不高、结构不优、能力不强、作风不硬等问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嘎查后备干部队伍。

  “定位+识别”,把好选拔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选拔培育实施方案,明确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和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作为选拔嘎查后备干部的6个基本条件,并列出12条负面清单,着重从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中落选的素质较高、得票较高的年轻同志和致富带头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群团组织负责人、“党员中心户”等群体中识别和选拔。同时,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现实表现作为选拔的重要参考,精准识别。目前,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选荐、嘎查党组织推荐、苏木镇党委举荐和苏木镇党委实地考察、组织部备案的“四荐一考一备”的方式,全旗40个嘎查共选拔储备后备干部179名。

  “建制+培育”,筑实成长链。围绕嘎查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定位识别、实践锻炼、传帮带、学习培训、学历提升、设岗定责等6项培育制度,切实加强嘎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推行“导师制”,实施“N+1”梯队帮带模式,全旗249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与179名嘎查后备干部建立“成长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组织103名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分批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设立8个实践岗位,不断提升嘎查后备干部“实战”能力。

  “严管+厚爱”,提振精气神。实行动态管理,围绕个人情况、日常表现、培养措施、工作成效等方面,分级建立嘎查后备干部“成长档案”,量身定制培育计划,采取年终个人自评、干部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评定“四评”方式,对考核评定为优秀的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管理,对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及时剔除补充,挤出“水分”,锻造精兵。今年新选拔补充嘎查后备干部56名。加强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实施带富创业信息上优先提供、产业资金上优先投入、发展项目上优先考虑、评先树优上优先推荐、吸纳入党上优先考察“五优先”机制,鼓励引导嘎查后备干部带头创业,按程序参选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社会组织负责人,切实解决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的问题,让后备干部有冲劲、有盼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