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池州市六项机制打造选派帮扶干部管理闭环
2020-05-09 16: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池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池州市出台《进一步强化选派帮扶干部管理的六项机制》,从严抓实督查、调度、沟通反馈、调整召回、激励关怀、问责六项机制,加强选派帮扶干部管理使用,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全体选派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4月29日,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县顺利摘帽。

  督查+反馈,促履职水平提升。市选派协调办在县(区)选派协调办每周对选派帮扶干部全覆盖查岗的基础上,围绕在岗情况、履职情况,通过“双随机”形式(即时间随机、对象随机)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满意度专项调查。将督查中发现的以及交叉互查、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疫情稳定以来,池州市选派协调办赴10个镇督查12支驻村工作队,将40个具体问题条目式反馈至县(区)选派协调办、派驻单位及驻村干部。牵头市扶贫开发局成立7个调研组,对3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满意度模拟测评,梳理3个方面8个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督促各地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围绕脱贫摘帽验收开展“演习”。

  调度+协调,促发展难题化解。市、县(区)选派协调办每两月分层级对选派帮扶工作进行一次调度。通过审阅书面报告、召开分片会议、交叉互学互查等形式,重点了解选派帮扶干部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任务情况,并收集研判工作中的难题,合力攻坚。面对疫情导致部分村扶贫工作开展较往年困难的情况,全市召开工作调度会6次,工作例会2次,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动,帮助解决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资供应不足、运输不畅等难题,为抢抓复耕复种时机全面强化保障。

  激励+考核,促持续发挥作用。从宣传典型、考核评优、提拔使用、谈心关爱四个方面细化具化选派帮扶干部关怀激励机制,明确召回、调整和问责等具体情况,正反双向发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池州共调整20名选派帮扶干部;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基层扶贫干部276人(其中县处级16人);举办选派帮扶干部培训班120次,培训乡村干部5300人次;对无故不在岗、到村不驻村、驻村不下村、出工不出力的干部约谈8人次;在年度考核中,对82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定为优秀等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区选派协调办同选派单位、乡镇党委抽调人员组成谈话小组,对89个贫困村342名选派帮扶干部组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坚定驻村工作队员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