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新河镇“三变+”让贫困户共享乡村发展红利
2020-05-09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青阳县新河镇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精准脱贫实现同步小康为目标,按照“三变+”的发展思路,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土地流转、合作社抱团发展等措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使贫困户更多分享开发收益、共享“三变”改革红利。

  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位于新河镇十里岗村的金鸡园生态农庄逐渐对外开放营业,也渐渐地忙碌起来了...

  金鸡园生态农庄里,几名工人在进行农庄日常管理,今年52岁的贫困户林国兵便是其中一位,他的任务是负责农庄内蔬果大棚的日常看护。他住在十里岗村光荣五组,这百亩农庄中就有他家的1亩多土地,2015年流转后,他就开始在这里干活。林国兵说:“以前种庄稼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生活,现在农忙时在家种庄稼,农闲时去金鸡园生态农庄上班。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还能顾家,每年还领两万多元的工资,种植、挣钱两不误。”。

  2015年,金鸡园生态农庄与十里岗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从十里岗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建造金鸡园生态农庄,其中,涉及贫困户5户土地18.5亩,每亩每年租金500元。年底,青阳县金鸡园生态农庄正式建成。这是一家集生态亲子乐园、徽派特色美食餐饮服务、CS及多项游乐设施和特色婚庆基地为一体的“四合一”创新型综合生态农庄。2017年,金鸡园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在生态农庄内兴建民宿,发展民宿经济,同时还成立现代化生态农业合作社——青阳县原野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从事大棚种植,主要种植西瓜、水果黄瓜、圣女果、香瓜、火龙果等一系列蔬果。

  基于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杨梅桥村利用集体产业扶贫项目资金59万元嫁接原野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用于投资新建部分大棚和改造部分民宿,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以上。同时,杨梅桥村村委会将民宿修缮项目租金的百分之五十量化给39户贫困户101人,量化贫困户股份5900股,发放股权证书,每年带动全村39户贫困户增收1万元。杨梅桥村还与合作社达成协议,保证本村贫困户优先在该合作社就业。金鸡园生态农庄负责人伍福生拿出去年的支出账单,仅人工费一项支出就有20余万元。 “生态农庄目前在杨梅桥村和十里岗村雇了多名贫困户作为固定工人,农忙时,还需雇用一些临时工。”伍福生说,种植合作社到了丰收的季节,雇佣贫困户的人数还将大大增加。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要富,贫困户更要富。必须充分挖掘农村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开发农村一、三产业增收空间。新河镇以贫困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突破口,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用乡村“三变”为全面深化改革破题。“三变”改革过程中,该镇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企业为龙头、项目为载体、股权为纽带,做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拓宽贫困户外部增收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