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旗“四项工作机制”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06-13 11:03:00  来源:旗委宣传部  作者:赵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准格尔旗不断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居)官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居)官管理工作新路子,健全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村(居)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推行学习实践机制。为使大学生村(居)官快速融入基层工作,准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积极组织开展好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并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居)官参加基层组织建设、信访稳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基层干部专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其适应农村工作、处理复杂问题、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

  二是推行指导帮带机制。实行“1+1委培式” 大学生村(居)官指导帮带机制,要求各苏木乡镇党委给每名大学生村(居)官都配备一名基层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班子成员作为指导帮带责任人,负责指导大学生村(居)官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其总结经验,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是推行跟踪考察机制。要求大学生村(居)官本人及帮带领导每半年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一次工作、思想及生活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对大学生村(居)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旗委组织部除了定期的年度考核外,还通过对大学生村(居)官所在单位验收、检查、和本人谈话等形式,了解其工作表现、人际关系,思想动态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是推行滚动管理机制。坚持优胜劣汰、合理分配的原则,对大学生村(居)官实行滚动、分类管理,对积极上进、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居)官,择优推荐提拔使用;对政治素质、身体状况等方面较差的大学生村(居)官,不适宜继续在现有岗位培养锻炼的,按照管理权限和正常的程序,因人而异,合理调整,妥善安排到适当的岗位工作,使他们所学的专业、特长能更好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