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为大学生村官成长“铺路搭桥”
2013-04-11 11:06:00  来源:旗委宣传部  作者:张亚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旗把大学生村官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品牌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大学生村官队伍健康成长。

  在管理上建制度。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建立岗位目标分解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有职可履、有章可循、有责可究;实行“依岗定责”,分解明确6项基本职责,要求当好5员,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细化量化考核细则,规范考核程序,严格落实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不定期在群众中调查问卷和旗乡双重考核制度;严格推行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制度,推进大学生村官评选表彰活动,真正把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选出来、用起来。

  在流动上找出路。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积极畅通输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通道。一是鼓励留村任职。对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继续享受中央及地方的专项财政补贴政策。二是定期择优转聘。采取考核、考试等方式,对服务期满2年、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转聘为乡镇工作人员或留村工作。三是鼓励创业致富。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稳步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实业有限公司的组建、资金投入、项目审批等工作。有效使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四是鼓励参加各类考试。建立政策倾斜机制,2012年共有5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公安辅警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

  在使用上搭平台。首先,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内,逐步建立面向大学生村官选拔党政干部的工作机制。2012年,经过乡镇民主推荐、组织考核等程序,选拔1名大学生村官到乡镇领导岗位任职。其次,注重培养发展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已转聘且选任村级“两委”正职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推荐列为乡镇后备干部。2012年,通过组织提名推荐,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旗人大常委、1名旗政协常委、3名旗人大代表。第三,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发挥和个性优势有机结合,择优选拔建立讲解、宣讲、信息服务队,通过宣讲、民情调查,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充分实现了大学生村官深入群众、解民情、汇民意的积极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