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东乌珠穆沁旗采取“三化”措施加强村官工作
2015-04-09 09:23: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是规范化管理,做严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为充分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旗委组织部每年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全旗大学生“村官”、旗直相关涉牧单位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困难及意见建议,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按照“严管厚爱”的原则,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构建合理工作机制。在旗委组织部专门内设大学生村官管理科,初步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苏木镇党委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管理科双重管理的日常工作机制。二是出台专项管理制度。本着实用、可操作的原则,制定下发了《东乌旗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试行)》,从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培养使用、考核评价、激励待遇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保证有章可循。

  二是精细化培养,做精大学生村官培育工作。一是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旗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工作的意见》,为每名村官指定一名苏木镇领导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采取政策指导、入户走访等方式,从思想和能力两个方面增强大学生“村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民服务、安心在牧区工作决心,加深对牧区基层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处理牧区事务的能力。二是健全培训教育机制。每年旗委组织部组织一次集中辅导培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位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采取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依托旗委党校、苏木镇业余党校、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和流动党校等教育资源举办大学生“村官”及嘎查“两委”干部培训班,激发大学生“村官”学习热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是多元化发展,做实大学生村官就业工作。为畅通大学生“村官”成才就业渠道,逐步扩大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比例。2013年旗委、政府拿出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岗位,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今年全旗事业编制考试正式被录取事业编制。我旗鼓励聘期内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开招聘考试,让干者舒心。2008年以来所聘的67名自治区大学生“村官”中先后有26人顺利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2009年我旗自聘18名大学生“村官”中16人先后也顺利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东乌旗紧紧围绕上级战略安排部署,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培养新模式,着力完善工作新机制,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健康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