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村官成为竞选村级“两委”的“排头兵”
2015-05-26 11:10: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准格尔旗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选举程序竞选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使大学生村官逐步成为竞选村级“两委”的“排头兵”。

  合理分配。每批大学生村官到嘎查村上任前,组织部门都要对全旗嘎查村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村委”的人才需求情况,提前为村级“两委”换届打基础。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有农业专业技术特长的大学生村官分配到农业产业化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将有经济管理特长和经济头脑的大学生村官分配到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村,使大学生村官胜任岗位,发挥专长。

  及早培养。针对大学生村官基层经验相对欠缺、党员和群众对他们缺乏了解等问题,组织部门责成各苏木乡镇、街道负责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每个村安排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包村领导与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同时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经常向老党员、老村干部和群众学习,更多地与党员、群众接触交流,提高他们的基层工作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

  政策引导。在新一轮村级“两委”换届中,旗委以下发文件等形式,提供政策引导,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嘎查村“两委”成员的重要来源,加大培养使用力度,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同时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有关要求,确保每个苏木乡镇在本届换届后至少有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两委正职或副职。

  广泛宣传。在新一轮村级“两委”换届中,全旗全面宣传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的重要意义,宣传大学生村官的年龄、知识、思想等优势,在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增加群众对大学生村干部的认同感,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推选到村级“两委”班子中。同时对大学生村干部开展思想动员,鼓励他们自高奋勇地参加村级“两委”班子竞选,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

  通过大学生村官自身的努力,以及这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截止4月30日,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入选嘎查村(社区)党支部107人,占未转聘大学生村官67.72%。其中:当选支部书记17人,副书记70人,支委委员20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