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让大学生村官把“根”扎牢
2015-07-27 09:41: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池小花 赵思田 郝嘉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13日,准旗纳日松镇政府会议室里,全旗嘎查村(社区)新一届支委班子任职培训会继续进行。这一天,纳日松镇和准格尔召镇入选新一届支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齐齐到场,认真聆听旗纪委、旗委组织部、党校、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举办的精彩讲座。“新形势下如何当好村干部”、“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风文明大行动”、“村委换届相关知识”、“征地拆迁若干问题”,一系列与嘎查村(社区)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让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受益匪浅。

  刘小红一边听,一边记,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在结束不久的嘎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由于工作突出,“年轻的女娃娃”刘小红高票当选为准格尔召镇沙蒿塔村党支部书记。这是刘小红村官生涯的第六年。此前,虽然卖力地为村里办着事,但总是担心之后的出路问题。这回她总算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待得住、扎牢“根”、干得好,让更多年轻人得到锻炼,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今年,准格尔旗畅通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渠道,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选举程序竞选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使大学生村官逐步成为竞选村级“两委”的“排头兵”。4月29日,支委换届完成,110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其中91名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平均每个苏木乡镇、街道达到8.5名。

  34岁的周艳华就是这其中的一名。这个呼伦贝尔姑娘细心又敢干,和居民打交道有自己的一套,对社区工作的想法和思路也十分清晰。凭着出色的能力和业绩,2013年,她接过了薛家湾镇湖西社区支部书记的担子,成了社区的“主心骨”。湖西社区是典型的移民小区,居民多数没有一技之长,就业难问题很突出。

  为了让居民尽快找到工作,融入城市生活,周艳华跑前忙后,多方协调对接,引导成立了家政公司、物业公司,解决了几百个居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与旗就业局协调,在社区举办各类就业培训,为居民实现就业提供保障。周艳华的劳碌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而此次,周艳华顺利通过“两推一选”,实现连选连任。“能够连任支部书记,是组织对我的认可,也是居民们对我的信任。而且现在待遇也要提高,没了这个后顾之忧,我的信心更足了。我会把这份责任担起来,踏踏实实为社区办实事,为居民服好务。”周艳华说。

  周艳华说的提高待遇,确有其事。准格尔旗对进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在享受中央及地方财政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在“两委”换届中选任为委员的每月增加500元生活补贴,选任为副职的每月增加600元生活补贴,选任为正职的工资比照同期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这一项政策,对于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又窜上了一个“新燃点”。

  好事成双。准格尔旗不仅把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推到了“带头人”的位置上,更把他们当做乡镇后备干部来培养。大学生村官李振华在麻地梁村的几年中,工作有声有色,先后为村集体办起了豆腐坊、油料加工厂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项目,也在解决村民出行难、吃水难问题上做了很大努力,深得群众信任,连续两届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与村支书结成黄金搭档。2013年,经过考核,李振华已经担任龙口镇副镇长。“更有‘奔头’了,扎根在基层的决心更坚定了。”纳日松镇柳塔村新当选的支书李飞小表示。

  今年,准旗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头戏”还在继续上演,现有的工作也在“强力”巩固。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岗位培养教育机制、积极打造村官文化、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经济实体、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严管+厚爱”,让大学生村官的潜能得到更大释放,使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也让大学生村官队伍得以不断“提档升级”。

  “年轻人的大学生村官有激情,也有能力,需要的是一个发挥才能的平台。我们通过政策引导,放手让他们去干,给他们压担子,这样才能让这些年轻人把‘根’扎牢,在基层的磨砺中实现人生价值,并由此走向更大的舞台。”准格尔旗旗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

  此刻,准格尔旗的沃土就在脚下,大学生村官的“根”扎得更牢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