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审旗“加减法”助推大学生村官管理上台阶
2015-09-14 09:34:00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邓文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乌审旗以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以强化日常管理为主线,科学运用“加减”工作法,有效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内生动力,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关爱+制度”,为生活“减轻负担”。一是建立关爱保障机制,在待遇上统一标准,保证大学生村官的实际生活所需,并对村官工资实行专人专户管理,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坚持例会制度,旗委组织部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例会,苏木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情况报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培训+引导”,为思想“减去压力”。一是采取实地调研、专题讲座、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目前,共举办各类大学生村官培训班12期,培训大学生村官360余人次。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驻嘎查村工作管理机制,要求苏木镇和嘎查村负责人监督和指导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为其快速成长搭建平台。三是通过定期座谈、适时约谈、跟踪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心理引导,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动力。

  “锻炼+帮扶”,为成长“减少弯路”。一是鼓励基层岗位轮岗锻炼,安排大学生村官在嘎查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征地拆迁、矛盾调解、技能培训等具体事务性工作,直面解决群众难点重点问题。二是每年分批选派大学生村官到机关事业单位锻炼,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解答方针政策、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三是建立旗级领导干部联村、乡镇旗直部门领导结对帮扶和村支部书记帮带制度,构建了“三位一体”帮带责任体系,为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配备不同层次的“导师”。

  “分类+培养”,为出路“减少障碍”。坚持分类引路、畅通出路、广开贤路的原则,根据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专业特长和本人意愿,为全旗42名大学生村官制定培养方向,进行针对性分类培养。同时加强培养任用,目前已有2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其中1人选任为党支部书记、7人选任为副支书,1人当选村委会主任、4人当选副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