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阿荣旗三措并举打造基层大学生村官队伍
2015-10-21 10:2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志凌 郭春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荣旗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三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农村,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该旗每年坚持向乡镇农村基层输送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该旗本着特困家庭、高学历、服务生源地“三优先”原则,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实际需要,从经济学、工学、农学等实用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中公平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官”。同时,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申请相应的公务员编制,从大学生村官中进行定向选录,把优秀、有基层经验的人才留在基层农村。

  该旗组织“三类”基层专业老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悉心指导。请乡镇包村干部当老师。乡镇包村干部既当好领导,又当好老师,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提高他们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请村党支部书记当老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为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农村工作架桥铺路。请农村致富能手当老师。旗里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定一位种养殖方面的致富能手作为实习老师,负责指导他们相关农村实用技术,帮助大学生村官把学校里掌握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基层实践中去。

  该旗注重分类引导大学生村官灵活闯市场。组织创业能力较强的大学生村官到江苏苏州市参观学习,帮助其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提高创业能力,并在党员致富行动中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扶持贴息贷款,引导他们创办合作社、实体公司;对于创业能力一般且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由组工干部与其结对进行面对面指导,引导他们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开办投资少、风险小的网店、微店。

  截至目前,该旗54名大学生村官中,共有12人成功创业,其中包括金豆墨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小少年中小学生培训班、阳光农园等创业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