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河东镇“村官之家”
2013-10-11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 伟 王书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9日傍晚,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河东镇“大学生村官之家”。

  看到记者来了,镇里的20多名村官如见到亲人般开心,“村官报是我们自己的报纸,你们就是娘家人哎。”得知记者还要和他们同吃同住,连喊“没想到!”

  河东镇“大学生村官之家”,是镇里村官们集中食宿、开展娱乐活动的场所。记者注意到,二楼共有12个房间,每个房间住4个人,室内生活设施齐全,还配有共用的洗漱间、卫生间、晾衣房。记者摊开行李,就在村官们的隔壁找了个房间住下。

  内蒙古的初秋,气候宜人。晚饭后,忙碌了一天的村官们丝毫没有倦意,陆续来到204室,10多平米的房间被挤得满满当当,他们挨个“吐起了泡泡”,当村官的甘苦、收获和期盼,都一股脑儿向记者倒了出来。

  “工作之余,我们考虑比较多的还是将来的出路啊!事业单位招考对专业限制较严,我们很难拿到考试的门票。”村官王瑞芳第一个吐槽。

  “我们考村官时是专科,现在招聘考试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没有机会啊!”

  “平时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没有时间复习备考,希望能创新选拔机制,让真正干得好的出路好。”

  “在村里,我们做的大多是上面布置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如何选准突破口?”

  ……

  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想晒晒心中的想法。

  “谈到出路,我最有发言权!”一道参加“宿舍访谈”的河东镇党委书记赵永文接过了话茬:“我卖过水果、养过牛、开过大货车。当时虽然自己富了,可乡亲们仍很穷。2000年我放弃一年几十万的收入,回村竞选村干部,一干就是九年。2008年,通过公开招考,当上了镇里的副镇长,尽管待遇比较低。我说,没关系,只要让我干事就行!”

  “这样的待遇,你就一点没抱怨过?”今年新聘村官张敏立马追问道。赵永文坦言:“不但没抱怨,而且还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好。为此吃的苦,海了。我一个普通农民都能当上乡镇书记,你们还不比我强百倍呀。只要踏踏实实干,就会有出路!”

  “哇,原来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呢!”张敏兴奋地和同伴说起了悄悄话。“不要担心没有机会,其实机会就在每一天。”几位村官暗暗握紧了拳头。

  “说到榜样,你们的同行中还有很多呢!”记者顺势将话题扯开:“你们知道南京的‘传奇哥’吗?”

  见大伙摇头,记者介绍起这位“传奇哥”:2008年,从河海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辛明伦到浦口区当村官,开始想办肉狗养殖基地,因故放弃了;又想养鹿,项目再次搁浅。创业路上屡遭挫折的他,后来选择了辐射带动力强的西瓜种植项目,一举成功,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还考进了团中央。

  话音刚落,房间里响起一片掌声。“这是我们的偶像哦!”2011届村官李萌萌一把抓住记者的胳膊,忙不迭地讨教起来:“快给我们说说,他是怎么成功的,传授点‘秘笈’呗。”好几位村官当场还掏出了纸和笔。

  “给大家讲两件发生在‘传奇哥’身上的故事吧。”记者娓娓道来:“为寻求上级领导的支持,他从上午8点一直等到天黑。”“为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一天内他与专家通了91个电话。”辛明伦对自己的村官经历曾有过这样的感悟,“我习惯在放弃之前努力一把、再努力一把。”后来,这句话成了他的博客签名。

  听到这里,不少村官从中悟出了真谛,不再抱怨专业不对口了。丰收学的是数学、张敏学的是英语……人群中,师晋瑞尤感收获最大,“我是医学院营销专业毕业的,不懂医,一直以为在村里专业用不上。现在明白了,工作还能这样干!”

  聊工作、聊爱情、聊梦想……村官们的话题越来越广,气氛愈发热烈。不知不觉,已过了子夜时分。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兴奋的村官们,依依不舍地回到各自寝室,那一夜注定无眠。

  果不然,8月30日清晨6时半,当记者来到“村官之家”院落散步时,却发现李萌萌、王瑞芳、师晋瑞三位村官早已在那里交流了。见用餐时间还早,师晋瑞邀请记者一同到她任职的臭水井村看看。一路上,我们聊到工作和考试的矛盾如何解决,记者打开记忆的闸门进行“检索”,让她们分享了安徽省广德县东亭乡副乡长丁宗良的成长故事。“丁宗良在副乡长公选中,笔试成绩不是第一,但面试中她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打动了考官。她把在村的每一天,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考试去面对,日积月累,收获了成长。”记者的话赢得了他们的共鸣,三位村官频频点头。

  早餐后,记者驱车离开河东镇时,收到了李萌萌的一条短信:“经过交流才算明白,我们做的很少很少,能做的却很多很多。青春已经留在这里,明天还想留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