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克旗"一线工作法"让村官在沃土上收获
2013-08-28 15:4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杨成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全旗大学生村官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培养大学生村官在基层锻炼成长,使之成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用发挥在一线,当好政策宣传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素质高、思维活跃的优势,让他们在理论政策宣传中发挥作用,担任政策宣传员。一是担任党建信息员。结合分片管理制度,制定大学生村官报送信息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的时限、数量及内容,通过组工信息简报刊发优秀信息,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已收集整理大学生村官各类信息50篇,印发组工信息4期、12篇。二是担任“草原书屋”管理员。制定了书屋管理、图书借阅等相关制度,由大学生村官负责管理和维护,组织党员群众充分合理的利用书屋的教育资源开展政策、法律、科技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保证了书屋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党员群众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三是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大学生村官通过播放课件、理论讲解、开展培训等方式,在提升党员群众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作用,解决了管理员素质不高、设备管理使用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提高了农村牧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学用成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联系群众在一线,当好服务志愿者。结合“双服务”和下乡包扶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深入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做好社情民意采集工作。依托嘎查村便民服务站,对农牧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建立社情民意动态管理台账,并及时报送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架设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桥梁。二是做好便民服务代办工作。负责对农牧民需要办理的证照、交费、调解等事项提供代办、咨询服务,提高了便民服务站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为群众节省了办事成本。三是做好包扶低收入家庭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到下乡包扶工作中来,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包扶工作。芝瑞镇5名大学生村官,包扶低收入家庭5户,共为贫困户提供现金1500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素质提升在一线,当好业务排头兵。根据大学生村官刚出校门对基层工作了解不足、作用发挥难的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他们到一线岗位上锻炼,帮助他们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能力。一是建立帮带制度。实行“3+1”联系帮带制度,每名大学生村官都由一名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干部和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结对联系帮带,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二是提供工作岗位。一方面,根据嘎查村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大学生村官的家庭居住地及所学专业,派往所在嘎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的职务,让他们在基层一线锻炼,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另一方面,立足苏木乡镇发展实际,选派部分大学生村官,定期、不定期到所在苏木乡镇、站办(所)进行定岗、不定岗调训锻炼,使大学生村官尽早尽快的多方位的接触并熟悉工作,得到更好的锻炼。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实行集中培训制度,围绕农村牧区政策法规、基层工作基本内容以及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旗委组织部每年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采取教师讲授、现场观摩、主题论坛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为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搭建平台。

  干事创业在一线,当好基层实干家。把大学生村官出路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搭建平台。一是激励村官考录。旗委高度重视村官有序流动工作,在近几年的事业岗位招录上,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为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提供了平台。2008年—2012年,我旗共选聘大学生村官97人,先后考录自治区选调生2人(其中走上苏木乡镇领导岗位1人),考录公务员11人、事业编39人、企业7人,占60.82%,通过今年自治区公务员考试等待体检的9人。二是鼓励村官扎根基层。在2012年的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选举,全旗共有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嘎查村“两委”。万合永镇大学生村官卢亚庆在当选为新井村村委会副主任后,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争取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沙石路7.7公里,完成膜下滴灌800亩,建设棚圈85处,引进野猪100头、羊1000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等一批惠民项目,进一步加快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步伐。三是扶持自主创业。与工商局、信用联社、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开辟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对充当农村牧区经纪人、发展种养殖产业的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将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基金贷款、税费减免等相关政策向大学生村官倾斜,帮助其就近就地自主创业,发挥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浩来呼热苏木步登山嘎查主任助理王海霞,利用当地养殖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发展小笨鸡养殖和野猪养殖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富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