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创业园" 内蒙鄂伦春村官的"大舞台"
2013-09-26 09:26:00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王力杰 侯玉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雪白的猴头菇、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无公害蔬菜……满棚果蔬,香飘四溢。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鄂伦春旗“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里,村官们正在忙碌地采摘晾晒劳动果实。
  “别看‘创业园’的规模小,却是我们村官展示才华的一个‘大舞台’,它让我们在农村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收获了真知,得到了锻炼。”创业示范园园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王镇对记者说。
成功示范太空品种蔬菜瓜果
  为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整体力量,解决“一村一官”人单力薄,创业实践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鄂伦春旗委于2012年6月投资50万元,在阿里河镇齐奇岭村建成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
  “我们示范园栽种的太空品种蔬菜瓜果不仅得到了成功示范,更为我们下一步创业和带动农民发展村产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村官孙海波说道。创业园建立后,成立了党支部和园委会,党支部书记由旗委组织部下派,具体负责大学生村官的组织生活、培训教育、园区建设等工作。旗委组织部采取“4+4+4”的三四运行模式,即聘请4名当地专家为顾问,定期提供技术指导;选4名务实肯干的村官在创业园内负责日常管理和销售;每季度从各村抽调4名村官来创业园进行轮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由学生型村官向创业型村官转变
  在旗委的重视、关心和培养下,一批批大学生村官在这里成长、成才,成为推动农村种养殖结构调整的新生力量。村官徐光磊在深入考察和试种的基础上,向所在的乃木河村两委提交了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黑美人”,提高经济效益的可行性报告,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村官张杰龙结合本地土壤情况,通过与种子公司联系,从哈尔滨科研所引进原种,试种了“柱形奶花”芸豆新品种,为任职的红旗村下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致富开辟了新路子;村官王镇利用地区冷资源优势,在任职的渔场村第一个开办了特色养殖企业,目前已引进北极狐、貉子等幼仔100余只。
  一年来,大学生村官们在一起集中劳动,共同学习,遇事及时探讨,集体决策,携手进步。他们在亲身参与种植、管理、销售中锻炼了创业能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增进了与群众的情感,已由学生型村官向科技型、创业型、致富型、民生型及管理型村官的角色转变。创业示范园的发展也初见成效,目前,园内建有温室大棚1座,阳光大棚5座,实验种植田4亩,主要种植的品种有葡萄、草莓、西瓜、猴头、滑子菇、黑土豆及芸豆等20余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