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普兰店区第一书记小叶成了地地道道的"泥腿子村官"
2018-06-19 09:36:0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王德龙 邵本贤 石家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日,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徐大屯村58岁的尹宝林,一大早就到菜园里拔小葱,一把一把捆好去赶集。上午9时,记者在集市上看到,尹老汉的小葱都卖完了。尹老汉对记者说:“家里种了半亩地的蔬菜,以前到了产菜旺季,卖不出去的菜,吃不完就得扔掉烂掉,要是有人来收购,就能多一笔不小的收入。如今,村上来了个小叶,帮俺解决了这个问题。”

  采访叶建伟问起这件事,他说,村民一家一户种的菜,都挺新鲜的。前段时间回市内,和一家菜店联系好,把村民自家种的吃不了的菜,统一组织、包装,拉到市内卖。32岁的叶建伟,来自沙河口区,5月2日就任徐大屯第一书记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徐林陪同下,用20多天时间走遍全村12个村民组。

  他在走访记录本中写道:徐大屯村有12个村民组,1030户,3000余人口,耕地面积8200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4000多亩,大豆1500亩,花生、小杂粮2500亩,露桃和苹果1000亩5万多株,果菜大棚80座,规模肉蛋鸡养殖(不包括农户养殖)170万只,有一处百余户路边商业区,全村有600名青壮劳力,长年或季节性在外打工,年人均可挣3万元……一走一转一访一看,村民想什么,需求什么,想干什么,盼望什么,心中有了数有了谱。徐大屯村有3条省市区级公路,城瓦、普星、皮双线穿村而过,运输方便快捷,利用这个优越条件已发展起路边经济,在现有百余户工商户基础上,扩大规模,把全村产的部分水果、蔬菜、肉蛋、小杂粮等农产品,在路边建起网点进行销售,同时建立村级运输队,把果菜粮运到外地,运到城里去卖。徐林称赞叶建伟说:“小叶工作认真,没有架子,很快就适应乡村生活,都在一线办公,我一定很好配合他的工作,携手把徐大屯村建设好。”

  59岁的孙传全听说记者来采访叶建伟,主动来到村委会门口等候。他说:“小叶这孩子,走出大机关到广阔天地农村,这是人生一次有价值的转型,带着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重托,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企盼,不来镀金,不坐办公室,成天到屯进户、田间地头转,一个多月的农村工作和生活,风吹日晒,脸晒黑了,手粗糙了,脚沾泥巴,成了地地道道的‘泥腿子村官’,这样的选派干部到乡村来,我们欢迎。”

  村女会计吕玉清接过话茬:“叶建伟到俺村当第一书记,把村当成了家,把村民当家里人,看到残疾人杜宝善走路困难,他就跟大连市一家残疾人协会联系,帮他解决健身器材;大棚区果菜浇灌水源不足,他积极筹措资金,准备打一眼大口井;三个村民组(屯)三条进屯路路况不好,他积极协调沙河口区有关部门争取修路资金;他还运作发起设立沙河口区政协委员扶贫爱心基金会,把筹集的善款,专项用于徐大屯村困难户,让他们感受党的关怀,享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