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四带头四促进”活动 促村官成才
2014-08-21 14: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魏天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四带头四促进”活动的意见》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辽宁省清原县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在岗的大学生村官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全县正在进行的“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为载体,开展了“四带头四促进”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其服务新农村、带领农民走向致富道路的能力,为推动清原经济发展注入了年轻动力。

  传达精神,明确要求,全面落实通知内容。县委组织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向大学生村官们传达了省委组织部通知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并明确要求大学生村官要加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加快服务型村党组织建设。要求大学生村官要创建1个村全程代理服务室,设置一个专职服务岗,制定一份村发展计划,掌握一项农业技术或致富技能,走访调研不少于100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至少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脱困,办理惠民实事不少于2件,推动一个创业致富项目,引领一方新风气,维护一村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村集体科学致富工作。截止目前,大学生村官共入户走访调研1500余户,4500余人,建立全程代理服务室15个,设置专职服务岗15个,制定村发展计划15份,记录民情笔记70余万字,联系帮扶家庭30余户,征求村民意见建议150余条,举办各类农村文艺表演5场,办理惠民实事40余件,提供致富建议30余条,推动致富项目10余项。

  帮助引导,加强监督,促进活动有序开展。为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成才,县委组织部提供“1+1+1”直通车服务,即设置一名专职辅导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业务培训,对其进行全方位培养。引导他们采取个别调研、集体研讨、域外取经、上门服务、田间宣传等多种方式,快速掌握村情村貌,早日融入农村社会。帮助他们充分挖掘身边条件和自身优势,引导他们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善民生、带头创业富民、带头树立新风,使他们早日成长为助推村经济发展的有利帮手。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制度,形成能上能下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性,督促大学生村官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引入动态评价体系,增加演讲、农村实用技术、创业致富技能、农村生活技能等环节的比拼,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打分、评价的积极性,保证考核结果真实可靠。以电话询问、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季度抽查、随机暗访等方式,确保活动快速有序开展。

  树立典型,广泛宣传,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为认真培养和选树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县域资源,加强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全面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和培养,并从中选出表现优异、政绩突出的大学生代表,积极向新闻媒体推荐,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社会影响面,提高知名度,营造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涌现出王蓓蕾、闫超、邰虹、苏博等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他们正用青春和热血灌着这片培养和教育他们的土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必将成长为促进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为祖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