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链
2014-11-28 09: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营口市紧紧抓住培养、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以打造“适用型、服务型、实干型”村官为平台,推动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基层中奉献才智,绽放青春。

  紧贴需要抓培养

  “没参加工作以前,听学长、学姐讲,当村官怎么难、怎么不好干,当时心里直打怵,也没有底儿。可到岗位上一干,却不是那回事,既有导师带,又有老村官帮,让我很快就转换了角色,融入了环境,成为了带领村里发展致富的骨干,去年还帮天达合作社增收了60多万元。现在,我是一点也不为当村官发愁了!”这是开发区村官石默霖在谈到“点对点”传帮带活动后发出的感慨。

  从2008年开始,营口市就开始探索培养“适用型”村官的路子,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行菜单式选题、分层分类培训,现已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40期,培训大学生村官1100多人次。该市还专门出台了《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导师计划》,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各选配了一名乡镇党委领导、选调生和组工干部担任就业导师,确定一名或多名有经验的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在导师们的帮助下,几年来,全市158名大学生村官共引进或领办“营口市节电节耗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比较大的项目9个,引进资金1300多万元。

  各级组织部门还会同村官所在村党组织,根据村官专业特长及所在村发展实际,分别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实行了新老村官帮带制度,由县区委组织部门协调任职期满离岗的往届村官对新选聘村官进行为期一周的“点对点”传帮带,在创新工作、推动发展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老边区村官鲍莹莹通过“传帮带”,刚到岗位不久就针对全域城市化进程中社区管理难度加大的实际,提出了开展以“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等为主要内容的“五门”行动的建议,提高了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已在多个社区得到推广。

  围绕服务抓管理

  大石桥市富丽社区的王大娘感动地对村官李京京说:“家里很多年没有这样热闹过了,以后希望你多带些孩子到我家来,大娘我心里高兴啊!”。在营口,为了弥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村官们在组织部门的鼓励和引导下,将“爱心学校”办在了空巢老人家里,为留守儿童举办英语辅导和电脑知识培训,既传授了知识,又传递了亲情,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欢迎。

  近年来,营口市坚持从打造“服务型”村官入手,通过学习政策文件、学习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广大村官增强宗旨和服务意识,自觉投身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中来。还先后健全完善了谈心谈话、工作例会等各项管理制度,定期调阅《村官日记》进行点评,帮助大学生村官通过总结反思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开发区村官陆天竹就是“服务型”村官的典型代表,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带着就业管理台账走街串户,对失地、失渔农民登记造册,并积极协调本地三大批发市场,为群众联系就业岗位200余个。

  针对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找不到路径,服务群众找不到抓手”的问题,营口市在大学生村官中组织开展了“创建一个村级全程代理服务站”、“发放一批便民服务联系卡”等“十个一”活动,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村官投身实践、服务基层的热情。活动中,共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2100多张,代办各类为民服务事项281件,回访满意度为95.6%。站前区村官沈晨、开发区村官曹文鑫等村官还纷纷结合专业特长,组织开展文艺表演、科普(医药)知识讲座等40期(次),传播了文明新风,受益群众达1500多人。

  注重实绩抓使用

  “我承诺:带头扎根基层、带头干事创业,争做‘实干型’的好村官……”工作中,广大村官的态度由“要我实干”自觉转变成了“我要实干”。因为,营口市坚持“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大学生村官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与评先选优和后续使用相挂钩,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实干上下功夫。在年度和聘期考核时,由县区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组成考核组,采取个人述职、党员群众代表测评、村领导班子评价、党委组织部门评定,由县区委组织部形成量化考核记录的方式进行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官,纳入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并建立专项档案。同时,对发展潜力大、热爱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培养。老边区村官闵晓庆根据村产业实际,发起成立了东岗子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营佳福”商标并取得绿色无公害产地认证,蔬菜卖价提高了20%,群众年均增收50万元以上。2012年3月,闵晓庆顺利当选为柳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目前,全市已有17名服务期满、表现优异的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担任了乡镇副镇长职务。

  营口市还把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期满安置的主要依据,根据考核结果的不同,分别采取推荐参加选调生考试、推荐参加定向招录县乡机关公务员考试及以其他形式推荐就业的方式进行安置,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在抗击2012年第10号台风“达维”过程中,盖州市村官蒋存祺带领民兵在洪水中游走7个小时,将全村近800名群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大石桥市村官王海参加了抢险救灾应急冲锋队,与其他救援人员一道成功救援了4户被困群众;西市区村官李奕凝在深夜冒雨到社区卫生站求诊,使身患严重脑血栓的孤寡老人赵秀珍得到及时治疗。

  几年来,全市大学生村官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承担险重任务等方面务实创新、苦干实干,发挥了“生力军”、“好参谋”和“排头兵”的作用,他们也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强化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基层群众,无悔青春年华”的铿锵誓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