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生村官张晓哲的“助学记”
2014-10-09 15: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陆松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些天,辽宁朝阳县台子镇大沟门村多了一件喜庆事,一群来自沈阳的叔叔、阿姨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文具,还有学费,在中秋节前夕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这事儿,还得从该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晓哲说起。

  张晓哲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2012年11月被组织选派到朝阳县台子镇大沟门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到大沟门村工作以来,他深入农户,了解基本村情,体会到了许多不曾有过的感受。比如,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有一个姓窦的小女孩,学习成绩很好,但是由于父母离异,没有人照顾她,如果今后没有人帮助,她很难继续维持学业,而村里小学生一年的学习费用仅需要500元,即便是初中一年也不超过2000元。每每想到此,张晓哲就难掩激动,他说:“我到这里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虽然现在能力有限,但是特别希望可以为村里、特别是为生活困难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想到就要做到。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张晓哲决定回到沈阳寻找帮助。起初,他拿着通信录挨个给一些企业打电话,还通过朋友的介绍寻求资助,在经历了许多坎坷与失望后,张晓哲终于遇到一个叫黄孝多的热心车友会长。当黄大哥得知当地部分孩子们的窘境后,决定给予帮助,在他的发动下,所在车友会的车友们纷纷捐款,少的捐200元,最多的捐2000元,很快就募集到2.3万元现金和6000余元的教学用品。“要不是快开学了,着急给孩子们送过去,一定能捐得更多”,黄孝多如是说。

  8月27日,黄孝多与30多位热心车友驱车从沈阳赶往朝阳,除了2.3万元的捐款和6000余元的教学用品,许多人又自发购买了字典、书包、文具盒、篮球、跳绳、毽子等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看到叔叔阿姨们带着这么多礼物,孩子们高兴极了。随后,黄孝多和他的车友们在张晓哲的引领下还特意赶到两个孩子家里,实地了解孩子们的实际家庭状况。经计算,为孩子们支付必要的学习费用后,这笔捐款还剩8000元,经车友们与村班子协商一致,决定按照张晓哲的想法,将所剩钱款留在学校里,为孩子们建立助学基金,以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现在,村里的助学基金又陆续接到了多笔捐款,如今基金总额已经突破了一万元。

  除了倾力助学外,张晓哲又将眼光望向长远,现如今,他正在积极为村里的残疾人技能培训、修路和项目等问题奔波忙碌,力争从根本上为村里打通一条致富路。因为他始终坚信:只要坚持终究会有收获,他要在有限的村官生涯中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努力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