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平山区大学生村官“小网格”中服务“大民生”
2016-03-21 14: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华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访残疾家庭

  本溪市平山区以党建网格责任区为平台,将全区大学生村官融入党建网格中,让大学生村官在网格责任区中担任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等职务,并在社区(村)服务中心(站)设立“大学生村官先锋岗”,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快速成长成才,使他们成为善学习、勤服务、作风硬的党建生力军。 

入户走访社区残疾人

参与修路

 

  发挥大学生村官年轻有朝气的特点,让他们在网格责任区中带头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网上服务,为格内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服务,努力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条件、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使全区大学生村官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东明街道东进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徐畅作为网格信息员,在对社区残疾人家庭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残疾人无人照料,生活大都不能自理十分困难于是,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到残疾人家中开展义务助残服务爱心义卖捐款活动。同时,积极争取申请重度残疾人补助、阳光居家养老工程、工会救助、低保补助等帮助残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工作有冲劲、有想法的特点,在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站)中设立“大学生村官先锋岗”工人街道曙光社区的大学生村官王曦,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工作时,大胆向社区书记建议建立社区微信服务平台,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心设计微信平台的服务网页、服务项目,自己担任管理员,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社区的活动动态、惠民政策、便民电话等居民如需办理服务项目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咨询、或通过微信在线咨询、或打电话找人代办,小微信真正实现了细服务,群众满意不断提升目前辖区内已有100余户家庭加入该微信平台。 

  千金街道千金村大学生村官郝意振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家门口到主干道的路上,到处是突起的山包、凹下的大坑,晚上的村路更是漆黑一片,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孩子上学、村民出行都十分不便。于是,他萌发出村民修路安装路灯的想法详细筹划了修路和安装路灯的相关方案修路资金有缺口还将自己大学创业时积攒的“家底”十余万元倾囊而出。修路人手紧张,就多次放弃休息时间,顶着30度的高温与村民一起施工,从拎着铁锹跟随着挖掘机平地基到挽起胳膊、穿着靴子淌着泥泞的混凝土完成路面;从浇水养生到用无齿锯切割路面;从拿着镐头刨路灯地基到灯杆的立起。修路安灯的每个环节中,都有他的身影和汗水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最终新修完了一条长1100米,宽5米的平整水泥路走在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上,村民们满脸洋溢着幸福满意的笑容。   (作者为辽宁本溪市平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室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