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新老村官薪火传 “实战”练出真本领
2015-09-08 16: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韩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抚顺市创新开展大学生村官“实战面对面”培训活动

  新老村官“实战面对面”活动是抚顺市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即以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为载体,以熟悉基层、了解农民、对群众有深厚感情作为培养方向,着力构建了理论实践“双轨合一”的培训体系。自抚顺市委组织部于2010年首次推出该培训模式以来,在深化理论学习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上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强化了大学生村官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升华理论的能力。具体来讲,就是让往届大学生村官这些“过来人”通过在村工作遇到实际问题的案例分析,为新选聘大学生村官“指点迷津”,解决大学生村官到岗后“水土不服”的问题,帮助他们迅速度过“过渡期”,尽快融入基层工作。

  提炼

  新老村官“实战面对面”活动中,应届和往届的大学生村官们畅所欲言、真诚沟通,现场气氛和谐热烈--“村里征地拆迁遇到漫天索要补偿费的钉子户怎么办?”“村民酗酒后到村委会闹事你会如何处理?”“种植户对于‘两委’班子制定的新型化肥推广计划‘不待见’你又如何解决?”“如果给你500块钱,你怎样给村里做好一次科普宣传?”……老村官的话语质朴无华,提出的问题却尖锐棘手;而新村官的思维迅速敏捷、回答鞭辟入里。这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不仅让在场大学生村官们体验了一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更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在基层俯下身子、干事创业的“头脑风暴”,将个体受益的“一点”扩大到群体受益的“一面”,切实提高了大学生村官队伍服务基层的整体水平。为进一步丰富“实战案例”内容,抚顺市委组织部勤走基层,反复调研,深入每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服务岗位了解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在调研中发现,上任之初的那场“实战”较量成为了大学生村官步入岗位之后埋头苦干、创先争优的“助推剂”,不仅激发了新选聘村官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斗志,同时也坚定了老村官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模范作用的决心。2013年年初,抚顺市委组织部出版了《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一书,收录了100余个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献策献力的真实故事,摘选了1名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日记,共分为“农村建设篇”、“农业生产篇”、“农民生活篇”和“心路历程篇”,案例部分按照“案例背景”、“主要做法”和“启示”三大板块的模式,鲜明清晰地为大学生村官理顺出在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思路,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新老村官“实战面对面”活动提炼了理论精华。

  提升

  2012年,全省大学生村官扩招以后,抚顺市委组织部为确保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上手快、干得好,通过三个“打好”确保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取得实效。一是周密安排,打好理论底儿。培训期间,组织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培训课程,涉及市情概况、农村(社区)政策、领导科学、基层工作基本方法等方面知识,邀请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农村(社区)书记和往届大学生村官向大家介绍基层工作情况,为大学生村官奔赴岗位指引了前进方向,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强化素质,打好团队旗。积极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通过“盲人绳房”、“突破雷区”、“逢3抓手”等鲜活而生动的拓展项目让大学生村官们在提升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加强了沟通,增进了感情,树立了良好的团队意识。三是创新实践,打好热身赛。2013年,市委组织部将新老村官“实战面对面”这一特色专题培训活动更新升级,组织大学生村官们从《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并改编成情景剧。舞台上新村官们诙谐幽默的语言,精湛细腻的演绎,再现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埋头苦干、服务奉献的动人场景。“8.16”特大洪涝灾害来临时,全市大学生村官及时组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558人次,发放各种救灾物资共计5.59万件,自发为灾区捐款2.8万元,捐赠衣物650余件,义务献工70多人次。也正是因为有着此前的这些积累与沉淀,才能让他们在面对灾难时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用双肩在灾区上空架起一道彩虹。大学生村官们那份对家乡和基层群众的炽热,那股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的劲头,那些经过深入实践而迸发的智慧,在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洗礼中得以提升。

  提高

  2014年是省委组织部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在过去的七年里,抚顺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涌现了王晓晗、刘洪秀、冯晨、邸红、刘洋、邱博洋等一批大学生村官典型,他们的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辽宁日报》、《抚顺日报》等各级媒体播出和刊登。在看到可喜成绩的同时,抚顺市委组织部也意识到了随着大学生村官在队伍逐渐发展和政策变化而带来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和流动趋势。一是性别结构失衡,近三年来女大学生村官占比达76%,二是由于女大学生村官居多,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安置岗位大多向社区流动。为了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地减少性别结构对大学生村官整体队伍发展的影响,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城乡均衡流动,抚顺市委组织部在2014年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中创新开展“‘老带新’人才争夺战”活动,组织新老村官见面会,通过老村官鲜活的语言、动情的讲述让新村官更直观地对基层工作有个全面的了解,一同感受老村官在基层服务奉献的收获和感动。老村官们积极踊跃地当起了“人才红娘”,纷纷鼓励新村官们选择他们所服务的村或社区进行锻炼,“你方唱罢我登场”,小小的党校教室上演了一场积极热烈的“人才争夺战”,有力、有效地引导了大学生村官主动向偏远地区流动。最终,35名2014年大学生村官中,有16名大学生村官主动选择到农村服务奉献。新选聘大学生村官们一次小小的选择,体现的却是源于思想根源的开拓与进步,从根本上提高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进取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