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生村官赵琳婉:让青春在家乡生根开花
2015-06-03 10:40:00  来源:辽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赵琳婉在草莓大棚帮村民干农活

赵琳婉走访养鹿农户

  赵琳婉是2013年到汤图乡鲍家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也是汤图这片青山秀水孕育成长起来的农家孩子。回到家乡工作快两年来,她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努力着、积累着,也在不断的耕耘着、收获着。

  做村官首先要把自己变成“村民”,变成服务村民的“小能人”。赵琳婉虽然是农村孩子,但多年在外上学,进了村才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有很多东西在书本中是学不到的,于是她把走访、实践作为最好的学习办法。刚到村里时,正值寒冬腊月,汤图乡山多林密,一到冬天格外冷。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赵琳婉不顾大雪、低温,独自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有时候雪大封了路,她就深一脚浅一脚的走,没有因为艰苦困难而忘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从党员、村民代表,到贫困户、产业大户,她一一走个遍,走访率达到100%。为了服务好村民,赵琳婉还多次走访乡里的涉农站所,学习涉农政策法规,把村民日常办事经常遇到的规程、需要都装在心里,很快不但融入到了村里,还成为服务群众的“小能人”。大家都说“这丫头没忘本,是个能吃苦的实诚人”。

  汤图乡地处偏远,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老百姓生活又相对困难,一到节假日孩子就成了“散羊”,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没有好的办法。当赵琳婉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自筹经费成立了“儿童辅导屋”,每周利用双休日为村里20多名孩子义务辅导,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感冒发烧,没有特殊情况她都坚持辅导,村里的孩子虽多,但每个年级都只有几个人,一天下来,她要分几批讲课,嗓子哑了就歇一会,含一块润喉糖,很快孩子们的成绩有了进步,每次考试后,赵琳婉都会收到很多家长的感谢短信,有的送来雪糕、鸡蛋,也经常有学生向她汇报成绩,听到这些她的内心总会油然产生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有几次村里义务劳动,村书记让赵琳婉通过广播下通知,学生家长来的特别踊跃,干起活来特别卖力,村书记笑着对赵琳婉说:“琳婉,你比我‘好使’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