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县三潼村村书记陈东海:经历“下马威”,拿定扶贫主意
2021-03-26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邹耿 韩翔 汪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江西省鄱阳县谢家滩镇三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东海心情难以平静,和同事们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

陈东海(右)洪水中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资料图)

  “三潼村是移民村,情况复杂,之前我们工作重心在维稳,接下来的发展就靠你带头了。”2011年陈东海上任时,老支书的这番话让他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全村1950户、8541人,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24户1325人。

  上任后,陈东海召开了一次群众座谈会,村民们毫不留情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有的说,“家里遭灾了,日子过不下去了。”有的说,“书记,我要当贫困户。”也有的说,“书记,我要吃低保,扶贫怎么还不发钱?”……扶贫必先扶志,陈东海拿定了主意。

  “扶贫扶志,党员带头。”贫困户江水发的妻子卧病在床,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陈东海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寻医送药,跑到上百公里外帮忙报销医疗费。妻子渡过危险期后,江水发逐渐振作起来,对陈东海说:“你们这么用心帮我们,我要站起来做点事!”随后,村里构建了脱贫信息网络,及时调整贫困户信息,为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提供信息保障。

  群众穷,穷在没有产业。陈东海带领村“两委”班子,确定了以菊花产业为支柱,电子加工产业为补充的发展方案。没想到,方案刚出来,就来了“风凉话”:“穷窝窝没前途,花钱打水漂!”陈东海只好苦口婆心地跟群众解释,“没有产业就没有活力,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产业才能兴旺起来。”经过不懈努力,三潼村终于培育出华荣电器和建平电子等一批电子加工企业,年产值超千万,吸纳了近千名劳动力就业。

  为培植毛山皇菊产业,陈东海四处奔走,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起菊花种植试验基地,提高了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每户贫困户年增收超过1000元,2018年三潼村脱贫出列,2020年村集体经济在全县率先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东海从除夕夜起开始了近两个月的“离家生活”,即使值勤卡点离家只有几公里,但他始终坚守在一线,默默守护着全村2347户村民的健康。2020年夏天,面对肆虐的洪灾,陈东海组建了党员干部抢险队,连夜冒着倾盆大雨一户户敲开低洼地区群众的大门,以最快速度转移安置群众63户。

  “群众的口碑,是党员干部干出来的。”三潼村在陈东海的带领下,发生了美丽蝶变,先后争取了100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硬化主干道5000米、次干道18000米,打开了特色农产品的出村通道;村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绿化种树2000棵,安装路灯600余盏,新建下水道1100米,修建10余座卫生公厕……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迎风摇曳的绿植,如今,漫步在三潼村仿佛置身于鲜亮灵动的画卷中。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村民们劝陈东海“歇一歇”,可他总是摆摆手,“乡村振兴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如今,陈东海又带领三潼村村民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