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县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不负乡亲男子汉 回村领着大伙干
2021-01-08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潘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溪,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一个偏僻的村庄。12年前,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访村,交通闭塞,产业匮乏。可如今,340多栋连体式独立庭院整齐排列,建成了全县首个村级自来水厂、首个垃圾焚烧厂,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黄溪村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缘于一位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好支书——徐万年。2020年,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徐万年(中)向客人介绍蚕丝产品

  毅然回村挑起书记重担

  “徐万年,你愿不愿意再回到村里当书记呢?”乡亲们的一句话,在徐万年心里激起了阵阵涟漪。

  2008年村“两委”换届前夕,乡亲们一拨一拨地找到徐万年,邀请他参加村书记选举,许多村民自发跑到镇里,争取组织上的支持。被村民的热情所感动,镇党委书记出面鼓励徐万年,“切莫辜负群众的期望,乡亲们在等着你呢。”

  村民们见证了徐万年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历程,为他的勇气、智慧、人格叫好。1976年徐万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后,村里各项工作起色很大,1990年被提拔为副乡长,不久辞职成功创办“万年综合养殖公司”,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养猪老大”。

  在乡亲们的真情感召下,徐万年毅然回村参加选举。2008年11月26日,徐万年全票当选黄溪村党支部书记。选举结果一宣布,现场的党员群众乐坏了,自发放起鞭炮,奔走相告“咱们万年当村书记了……”整个村子沸腾了好几天,村民们比过年还高兴。

  发展产业有“几把刷子”

  上任之初,徐万年挨家挨户征询意见、了解情况、到外地取经,很快明确了家家有资产、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就业、年年有分红的“四有”目标,请来专家制定黄溪村5-10年发展规划。

  2009年春节过后,受金融危机影响,黄溪村200多名农民工迟迟出不去。徐万年心里想:“返乡农民工大多有市场意识,有的还掌握了实用技能,为什么不把这些人组织起来一起干呢?”他接收了17名农民工到自家公司从事生猪养殖,安排21人到大棚蔬菜基地就业,引导36人加入生猪合作社,并举办了三期种养技术培训班。徐万年还出资购置农用机具,牵头组建黄溪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解决了20多人就业问题。尝到甜头的返乡农民工感慨地说,“在家安居乐业一样能赚钱。”

  蚕桑产业是黄溪村的传统产业,受市场低迷影响,种植规模急剧下滑。为破解产业链条短影响蚕农增收的难题,徐万年积极争取省蚕种厂到黄溪创办制种基地,有效延伸了养蚕、制种、售茧产业链。村里还成立了蚕桑专业合作社,与省蚕种厂合作推广科技养蚕,提升茧质和产量,使单张蚕种收入由原来1000多元提高至6000多元,2019年全村蚕农收入超过400万元,一些蚕农越干越有劲,有些贫困户别的不干了,一门心思栽桑养蚕。

  如今,黄溪村基本形成蚕桑、蔬菜、茶叶、花卉苗木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了200亩无公害蔬菜、1500亩茶叶、300亩花卉苗木,建成了修水县西片区最大的蚕桑基地和花卉苗木基地,“一组一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不仅如此,黄溪村还成功引进投资商建成黄溪水电站、汇津纯净水、金樱子酒业、三和家具等多家企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300多村民在家门口常年实现就业。

  村容村貌告别脏乱差

  改变村庄脏乱差,也是群众对徐万年回村任职的期盼。

  “改变村貌不能仅限于改水改厕、拆几栋破屋、修两条路。”徐万年有着更长远的规划,“充分利用山环水抱、平畴肥沃的资源优势,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黄溪。”随后几年里,徐万年积极争取移民扶贫、危旧房屋改造等政策,新建了一个286户1600余人的中心村,并配套建设中心广场、排水管网、健身设施、绿化亮化等设施。如今走在黄溪村,处处洋溢着新农村的气息。

  住在中心村二期的村民方维国,每逢参观考察团到来时总是重复着这么一句话——“这就是我的家,以前住的是低矮房屋,出门是高低不平的泥巴路,两旁长满了野草,如今整齐划一的街道,舒适明亮的楼房,繁华热闹的街市……与城市没有什么区别。”

  很多村民都说,当时建中心村和黄溪大桥时,他们真为徐书记捏一把汗。这些大手笔建设,钱从哪里来?为了筹集资金,徐万年第一个捐款,带动村干部及党员群众纷纷解囊。“有了启动资金,就可以申报项目,就能争取到上级支持。”徐万年说。

  曾经软弱的班子强起来

  “不领一分钱工资、不拿一分钱补贴、不报销一分钱差旅费,村干部就是为民办事的公仆,村部就是服务站。”这是徐万年上任之时的承诺。针对之前村班子慵懒散乱的状况,他从自身做起,从支部改起,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为了让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全体村民的信任与拥护,每10户选举一个村民代表,实行“村民代表大会议事、支部决策、村委会执行”的自治机制。这些年来,在中心村建设、流转土地、修路架桥等各项事务中,村民的支持率都在98%以上。同时,坚持做到村务公开,对财务收支、低保救助、项目筹资、资金使用等情况,定期张榜公布,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

  在黄溪村走访时,一位60多岁的村民微笑着说,“别看我的身高只有156厘米,可‘黄溪’两个字让我长高了30厘米。”正当我们不解时,他笑着解释道,“每次外出,当介绍自己是马坳黄溪村人时,总会听到——哦,黄溪的,修水有名的地方。听完他们话,内心充满了甜蜜,瞬间觉得自己变得高大起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