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基层党建“一号工程”成绩单
2021-03-23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邬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到村里办事,还要打电话预约,现在村里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集中办公,随时都有人接待,还有免费网络和茶水。”说起便民服务中心,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茅坪村村民陈先富赞不绝口。


杭口镇茅坪村儿童正在农家书屋开展国学教育

  修水县坚持把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书记工程”抓紧抓实,通过夯实发展基础、创新活动载体、抓点带面升级,有效推动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强基固本,让组织活起来。修水县把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落脚点,探索推行“党建+便民服务”,全面优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在全县401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顺利破解。去年以来,累计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3万余件。

  创新载体,让党员动起来。修水县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双进双推”“百企帮百村”等党建载体,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多样化、多彩化、经常化,让党员真正动起来。一年来,全县通过实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参与村级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有9863名,帮助解决各类难题、问题2万余个;通过“双进双推”活动深化提升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共建等工作,组织1200余名机关党员到社区,做好城市居民脱贫解困及社会保障等工作,打造城市网格、幸福家园、红色驿站、小区邮箱等服务群众平台;在“两新”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党建心连心”和“红色活动月”活动,引导非公企业与村联建扶贫车间28个,提供就业岗位3150个,落实帮扶资金120余万元,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示范引领,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修水县坚持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树立产业标杆,牵头抓好71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发展,按照光伏、种植、养殖“一光两业”发展思路,大力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撬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62个,100万元以上的3个,义宁镇南桥村收入突破20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