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县紧扣五个字 写好“一肩挑”文章
2020-05-29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官亦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是优化农村基层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村级组织的战斗力也直接与“一肩挑”人选的能力休戚相关。南城县紧扣“摸”、“清”、“挑”、“育”、“管”五个字,选优选强村级“带头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写好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文章。

  紧扣“摸”字,做到“知根知底”。通过调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谈话等方式,从年龄、文化、品行、能力、致富水平、群众口碑等方面,对全县村书记、主任以及村干部进行拉网式的摸底调研,做到“知根知底”。调研发现,当前村书记、主任队伍中,存在部分人员年纪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情况。全县60岁以上村书记、主任5人,58岁以上16人,学历为初中及以下的59人,通过对各村情况的全面深入了解,为开展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做好充分的准备。

  紧扣“清”字,辞退“老弱病残”。采取辞退、换岗、调整职务等方式,对摸底调研中发现的年纪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老弱病残”者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坚决予以辞退;对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采取换岗到敬老院等岗位,或者调整为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等方式予以调整。共清理了60岁以上书记、主任5人,调整年纪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村书记、主任62人,为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进一步创造条件。

  紧扣“挑”字,广选“精兵强将”。在选优配强“一肩挑”村书记时,既对现有的村干部队伍和村级后备人才进行考察甄选,又进一步开拓视野,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从本村致富能人、退役军人、乡村医生、返乡大学生等人群中挑选“精兵强将”。例如,株良镇株良村现有村干部中没有合适的“一肩挑”人选,经过精挑细选和主动引进,将本村在宁波开办物流公司的致富能人熊春华动员回村担任“一肩挑”村书记,改变了“群龙无首”的局面。2020年5月,南城县全面实现了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新增村书记致富带头人10人,全县村书记致富带头人共72人,占比从30%提升到48%;新增高中及以上学历59人,实现了高中以上学历占比100%。

  紧扣“育”字,大力“培优育强”。建立村书记、主任培训常态化机制,通过县、乡两级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一肩挑”书记工作能力。每年全县定期开展1期村书记集中培训班,专门开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农业发展等课程,各乡镇不定期组织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网格化、基层党建信息化等专业培训,定向提升“一肩挑”书记的相关专业能力,实现“培优育强”。2019年共开展各类培训72场(次),“一肩挑”书记特别是新任书记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紧扣“管”字,切实“上紧螺丝”。切实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通过备案登记管理、县级联审、定期巡察、年度考核等方式,形成系统的村书记监督管理制度,为“一肩挑”书记“上紧螺丝”。充分运用监督考核结果,每年定期分析研判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及时提醒、调整、撤换不宜继续担任的人员,并同步提出建议人选,2020年已开展新进“一肩挑”村书记联审3次、全县巡察1次、调查谈话1次,实现了对“一肩挑”书记的持续监督管理,促进了“一肩挑”书记强作风、敢担当、勇作为。

责编:车婧